台空军集体换番号 蔡英文亲授联队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1 09:55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湾媒体12月1日报道,台军的美制P-3C反潜机部队将于今日于屏东基地举行成军典礼。台“总统”蔡英文也将亲临主持。同时,台“国防部”决定要修改台空军各联队番号,把现行的三位数番号改回1976年以前使用的单位数番号。因此在典礼上,所有7个联队的主官也都会到场,由蔡英文亲授新军旗。

台军屏东基地(资料图)

目前台军全部7个飞行联队分别是:443联队(原1联队,台南基地,装备F-CK-1)、455联队(原4联队,嘉义基地,装备F-16与S-70C)、427联队(原3联队,台中清泉岗基地,装备F-CK-1)、499联队(原2联队,新竹基地,装备幻影2000)、401联队(原5联队,花莲佳山基地,装备F-16、RF-5、RF-16)、439联队(原6联队,屏东基地,装备E-2K预警机、C-130H“大力神”运输机、P-3C反潜机)、737联队(习惯称7联队,台东志航基地,装备F-5E、F-5F)。在此次改动中,各部队番号都要改成传统的或者承袭的单位数番号。

台空军司令部网站截图,联队番号已经改成单位数

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于50年代将空军原有的大队制改为联队制,先后成立了1-6共6个联队。1976年,台“国防部”突发奇想,认为台军各单位数编号过于清晰明了,不利保密,于是将部队番号来了一通大改编。空军方面就是统一将都联队编号改成了三位数字。不过新番号和原番号的联系也不难察觉:将新番号的三位数字相加,所得尾数就是原番号。也正因如此,台军内部也仍然习惯以旧番号称呼部队,后来新成立的737和828联队也被非正式地称为“7联队”,“8联队”。过去以单位数番号为主题设计的联队徽章也都得到了保留。

499联队飞行员吴邦彦,可见仍带着以“2”为主题的联队徽章(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1982年成立的828大队联队徽。该部并无使用单位数番号的历史,于1992年撤销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这次台“国防部”将台军将各联队番号改回单位数,正式理由是“发扬历史传承”。一般认为这是台“国防部长”冯世宽的主张。该报道质疑说,虽说使用单位数简称早已是台军内部“潜规则”,但现在的三位数番号也用了40多年了,这种改也可,不改也可的事情做出来,是否徒增行政成本?

另外,过去部队番号变动,并未见“总统”亲自主持,就算是授旗,也多是由上级军官授旗。这次蔡英文亲自主持仪式,还要给7个联队一一授旗。在当今台军因为庆福案丑闻缠身的当下,难免被认为是刻意营造“效忠气氛”的举动。至于蔡“总统”,冯“部长”这样想靠修改数字来发扬国军“优良历史传承”的目的能实现几分,恐怕又是一个未知数了。

责任编辑:于宝辰
蔡英文 台湾军事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