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厦门-2017”网络反恐演习今举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12-06 20:06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2月6日报道,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有关决议,上合组织“厦门-2017”网络反恐联合演习今天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主管机关代表团及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团参加了此次演习。

上午9点,演习开始。演习模拟某国际恐怖组织团伙成员逃窜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按照恐怖组织头目指令,频频通过互联网散布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信息,意图招募成员并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已严重威胁到上合组织地区安全。

在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的协调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立即展开联合行动,搜索追踪恐怖组织成员发布的宣传煽动信息,并按照本国法律法规开展信息处置、调查取证、情报研判等工作,很快查明了该恐怖组织成员的身份和活动地点,最终成功实施抓捕,消除了该恐怖组织的威胁。

据了解,此次演习是继2015年首次联合演习后,第二次在我国举行网络反恐联合演习,目的是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之间在查明和阻止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协作机制,交流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加强网络反恐领域的执法合作。

网络反恐是维护地区安全的共同课题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恐怖组织不断利用互联网传播暴力极端思想、煽动招募人员,给世界各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如何及时发现预防和有效打击处置网络恐怖主义活动,是当前国际安全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两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不断深化网络反恐领域情报交流、线索协查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此次演习,将进一步凝聚反恐共识,增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在网络反恐领域更加务实发展。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瑟索耶夫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演习是首次由8个成员国共同参加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联合演习。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 瑟索耶夫:演习让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受益匪浅,一方面可以检验当前的法律规范,另一方面,为各方合作提供实践经验。我们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代表都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加强彼此间的互信和协作非常重要。

各国代表团高度评价此次演习,认为此次演习将有力推动各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携手应对威胁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上合组织 上合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