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以色列增购“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3 10: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随着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以局势再次紧张。以色列国防军也开始加强军事上的准备,除了宣布F-35战斗机形成战斗力对周边国家形成威慑,以色列军队应付新一轮巴以巷战的准备也在进行。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以色列12月9日与美国签署协议,增购“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的改装套件,目前以军装备200余辆这种战车。在2010年后与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及黎巴嫩真主党的战斗中,以色列老式的M113装甲输送车容易被击毁,导致了较大的伤亡,而“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装甲较厚,被以军认为巷战利器。

以色列“阿奇扎里特”步兵战车


在近年来的巴以冲突中,“阿奇扎里特”战车出现频率越来越高


在巷战中,重型步兵战车可以大大减少遭伏击伤亡的概率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12月9日宣布已经批准以色列采购价值1050万美元的“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改装套件的合约。

这一合约被授予总部位于新泽西州的柴油机工程公司(DEI),要求在2019年12月前完成全部交付。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这家公司连续几年来都获得了以军不断增加的订单。2015年4月,以军向该公司订购100套发动机总成和传动升级套件,价值1600万美元;2010年5月,数量不详的发动机升级套件、传动系统和冷却系统,价值2000万美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阿奇扎里特”(注:希伯来语中的意思是“泼妇”)是一种非常具有以色列特色的战车,它是利用1967年和1973年中东战争中缴获的大量苏制T-55坦克为基础,改装的一种重型步兵战车,其改装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到1987年,以色列将缴获的400-500辆T-54/55系列坦克中的约300辆改装为“阿奇扎里特”。

该型战车取消了原型坦克的炮塔,同时大幅度加强了装甲。早期的“阿奇扎里特”战车使用以色列航空工业(IAI)公司为“梅卡瓦”坦克研制的动力系统,发动机功率为650马力,对于一种战斗全重44吨的战车(在原型T-55基础上增重近10吨)而言,单位功率偏低。

后期以色列又研制了“阿奇扎里特“MK.2步兵战车,采用底特律公司的8V-92TA柴油机和艾里逊公司的新型液力机械传动系统,发动机功率达到了850马力。这一方面允许以色列在车上安装更重的装甲,另一方面也让这种战车在巷战中获得更大的行动自由。(例如从建筑物中推出一条路来)

由于以军装备的M-113步兵战车数量庞大,有很多未经改装,很容易就被击毁

对于死不起人的以色列来说,具有与主战坦克同等级防护力的重型步兵战车是执行巷战、反游击任务的关键装备,图中为“雌虎”与“阿奇扎里特MK.2”两种重型步兵战车

该车具备较高的防护能力,能够抵抗火箭筒和部分反坦克导弹的直接射击,车上可搭载最多10名步兵。由于主要用于应付巷战环境,该车没有安装一般步兵战车上的机关炮,而是安装了多挺机枪。

以色列军队装备的主力装甲输送车原本是美制的M113型,尽管以色列为其加强了装甲,但在2008年的加沙地带冲突中,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仍成功使用RPG火箭筒和AT-3反坦克导弹等老式反坦克武器成功摧毁多辆M113装甲车。

以军因此紧急增派“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执行作战任务,在战斗中这种战车表现出了较好的生存力。

正是因为近年来冲突中,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和真主党武装手里的反坦克武器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以军被迫将手中大量防护力弱的老式装备退役,着手更新装备。

加装反狙击手探测系统的“阿奇扎里特”战车和搭乘的步兵


2017年中国也推出了59改装重型步兵战车

除了“阿奇扎里特”,以军还决定增产“梅卡瓦”坦克底盘改装的“雌虎”重型步兵战车。由于M113战车在以军中装备数量多达6000多辆,以军还决定研制具备重型装甲的新型8*8轮式装甲车来完全取代M113。

此次以军增购美国改装套件,可能是计划将所有库存T-55坦克全部改装为“阿奇扎里特”,并将所有较老的此型车辆升级为“阿奇扎里特MK.2”,鉴于近日来以色列面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强,这显然是有些备战意味的举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坦克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装甲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