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预告:将发布“改变未来空中力量”的新飞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14日,波音公司防务分部官方账号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展示了一张用黑布遮盖的飞机照片,配发的文字中称,“改变未来空中力量?是的!”并预告将在12月19日由“鬼怪工厂”正式揭开新机真面目。因为波音“鬼怪工厂”是和洛马“臭鼬工厂”齐名的先进技术试验机构,因此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奇。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参加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竞标的原型机,也有猜测认为可能是在波音“掠食鸟”隐身技术验证机基础上开发的新型验证机。

波音推特上发布的静态画面视频内容就是这一张图


波音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文字内容

波音发表的推文中写道:“震撼吗?确认。准备好了吗?确认。改变未来空中力量?是的!敬请期待‘鬼怪工厂’12月19日发布。”同时发布的是几秒钟静态视频画面,可见一架在黑布遮盖下的飞机局部。

美国“战区”网站今天发表的文章猜测,波音把一种新型军用飞机的宣传弄得像是新车发布前的营销,但现在这种新型飞机的真面目,或者它的技术来源实在是没有任何可疑确信的消息。

第一眼看上去,它让人联想起内华达山公司的“追梦者”航天飞机,但波音并未参与这一项目,而如果它再开发一种与之相似的项目,似乎也确实有点不大可能,尤其考虑到波音的X-37B航天飞机已经作为美军的“秘密武器”进行了多年的轨道飞行。考虑到波音在1996年吞并了美国航天飞机的主要研制商罗克韦尔公司,依然不能排除波音准备再推出一种航天飞机的可能。

波音也参加了美国国防先进技术局(DARPA)新一代航天飞机“XS-1”项目的竞标,所以这也可能是这个项目的缩比验证机。

从起落架上来看,太空飞行器一般不会用黑布下飞机那样显然要承受相当重量的设计

文章认为,从图片上来看,这架飞机的机翼和控制面似乎都很厚,因此可能是全动式。同时,可以注意到其前起落架采用双轮设计,其主起落架也显然设计用于承受较大重量,这或许多少能透露一些其用途。

波音在21世纪初曾推出X-45验证机,探讨无人攻击机技术。此后他们又推出了X-45C“幽灵光线”无人机,具备隐身特性。而波音公司一直宣称自己正通过该机探索的先锋技术可能引领自喷气式发动机出现以来空军最大的技术变革——不过后来美国空军对这种突破性技术的兴趣突然蒸发。究竟X-45C上想要验证什么,仍是高度机密,且至今是美国航空界感兴趣的问题。

美国空军一度重视波音X-45项目,但该项目和与之竞争的诺斯罗普X-47一样,最后都被放弃了

美国空军近年来对于研制低端、廉价、可承受损失的无人机有有了兴趣,希望用这种无人机群作为有人驾驶战斗机的“忠诚僚机”。但目前为止这一项目是由kratos公司承担,没有波音什么事。

不过既然这个项目存在,那么或许波音还要再做一次尝试,这或许是他们的验证机。

想到这儿,美国海军正在开展的一个重要无人机项目——MQ-25“黄貂鱼”(CBARS),舰载无人加油机问题上,波音至今还没有公布将用什么方案参加竞标。海军已经取消了这一项目对隐身的要求,因此或许,一种怪异的,能在机内携带大量燃油的外形方案就又了存在的可能。

尤其是,此前为各界看好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已经宣布退出竞标,那么波音或许终于可以通过这个项目,打开他们一直有兴趣的,更高端和更复杂的大型无人机市场。

波音当初参加美国海军UCLASS(无人舰载攻击机)竞标的设计方案,与这次公布的飞机布局有相似之处,当然,当时设计中没有V型尾翼


作为防务巨人,波音曾经提出的奇怪设计方案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这种垂直、短距起降无人攻击机……

也有人猜测,这种新飞机或许与波音旗下“极光飞行技术公司”有关,不过考虑到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产品是采用电动涵道螺旋桨技术的X-24A,而那架验证机和图中的飞机实在是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很难想象他们如此跨界。

此外,还一种可能性,这架飞机的外形令人联想起波音的“捕食鸟”验证机,该机是20年前波音研制用来验证隐身技术的产品,或许,这架新飞机是在“捕食鸟”基础上开发的新机?

从这个角度看,波音当年的“掠食鸟”隐身技术验证机与新机也有几分相似

“掠食鸟”隐身验证机属于那种乍一看怀疑飞不起来的“怪”飞机……


近年来,波音另一个经常炒作的话题是其为美国海军进行的“六代机”前瞻研究……虽然可能性不大,但似乎也不能排除

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波音 战斗机 航母 美国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