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发布自研五代机性能参数 将由英国工程师设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5: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土耳其官方通信社报道,土耳其参谋总胡鲁斯·安卡与英军总参谋长斯图尔特·皮奇爵士上月底在英国会面,会后,土耳其参谋总长宣布,已开始执行和英国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TFX”的相关协议,他表示,该机将在2023年首飞。而土耳其TAI航空工业公司则在12月17日更新网站,发布了“国家战斗机”(National Combat Aircraft)的部分性能参数。该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7吨,最大航程1111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将达到2马赫,与中国沈飞集团此前公布的FC-31“鹘鹰”基本参数一致。

土耳其TAI公司公布的TFX战斗机设想图

TAI官方网页还提供了一些其他数据,包括,飞机长度19米,翼展12米,使用2台涡轮风扇发动机,每台推力9072公斤力,实用升限16764米等。不过该网页上没有提到更多其他数据,如空重、最大载荷重量、作战半径等。

TAI公司官方网站描述称,新型飞机的设计是为了满足土耳其空军2030年以后的需要而设计的,这是一个土耳其政府发起的,国内自行设计和发展的项目,其目标是替换土耳其空军的F-16战斗机。

这种飞机的研制将让土耳其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掌握第五代战斗机技术的国家。

TFX战斗机按计划将在土耳其空军中服役到2070年,并将同F-35A战斗机共同作战。

TFX战斗机这次公布的相关数据和中国FC-31在珠海航展上发布的数据非常接近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FC-31的长度要短一些,翼展相当,最大起飞重量稍重一些,飞行速度稍低一些

土耳其国防部在2016年与TAI公司签署了研制新型战斗机的合同。

目前,项目合同包括在4年内完成预研和初期设计(到2020年)。在这之后,将开始正式设计开发TFX战斗机,及其相关的动力和其他系统(包括雷达、电子战系统等……)。土耳其工业界将在这段时间内为新型战机的研制做好相关准备,包括建立测试和试验所需相关设施。

TFX战斗机将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主要执行空对空作战任务,也具备对地、对海作战能力。根据现有的工程分析、初期计算,以及国外合作伙伴提供的发动机性能,TAI公司已经确认,TFX战斗机将是一种双发战斗机。

2017年1月28日,TAI公司与英国BAE公司在土耳其和英国政府主导下,签署了框架条款,相关协议于2017年8月25日生效。

土耳其这个合作模式让人联想起1946年当时的旧中国政府委托英国格罗斯特公司设计“CXP-1001”战斗机,该机实际上相当于英国“流星”战斗机的单发改型

1948年,英国交付了CXP-1001的木制模型,逃台后国民党政权曾试图将其投入生产


CXP-1001计划使用的“尼恩”发动机也为苏联米格-15所采用,两种飞机的主尺度、设计航程等指标也相似,外形也还算“时髦”,但实际上作战性能天差地远……

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和土耳其Kale集团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将开始为TFX研制新型发动机,双方持股比例为土耳其51%、英国49%。

TAI官方声明最后表示:土耳其也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国家在双赢条件基础上参加合作,在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这类的合作也是有先例的。

据今年1月土耳其航空工业官方发布的消息,根据当时签署的合同,土耳其TAI公司将向英国BAE公司提供1亿英镑(约1.36亿美元)的资金,BAE方面则将承担“400人年”的工作量,进行工程顾问和支持工作。上述协议的有效期为4年,到期后,将视情况是否签署下一个4年的合作协议。该机将使用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制造的涡轮风扇式发动机。

土耳其国防部此前曾宣布将为TFX项目投资70亿美元。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考虑到TAI公司总裁不久前刚刚表示过,该公司为TFX计划所做的努力包括:招募了上千名刚毕业的工程师,“甚至”准备造个风洞……恐怕土耳其人这个“五代机”的研制工作主要就是由英国工程师来承担的。这一模式,让人联想起了上世纪40年代中期当时的旧中国政府同英国合作开发CXP-1001战斗机的故事,虽然当时格罗斯特公司给出了一个相当“中规中矩”的设计方案,但“民国”并没有能力将其变成现实,随着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开放出售F-86战斗机,这种性能上并无亮点战斗机项目也就走到了终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土耳其 英国 五代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