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最后一代义务兵入伍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1 10: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媒体12月20日报道称,近日台军最后一代义务役入伍服役。从明年起台军将转为募兵制,台军延续了81年的“壮丁入伍”传统就此终结。在火车站送兵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虽然兵役制度会变化,但“国军”的“荣耀与精神”会永远传承。

“国军”优良传统之抓壮丁(历史照片)

台军兵役制度可以追溯到南京国民政府于1933年出台的《兵役法》。从1936年开始,南京国民政府开始按《兵役法》实行兵役制。名义上,入伍壮丁应在适龄壮丁中抽签选出,但国民党地方当局和地方豪强士绅串通一气,靠宣扬当兵之恐怖来索取买丁费钱,又以征走家中壮劳力为威胁欺压百姓。征兵很快成为鱼肉乡里的手段,贫苦人民纷纷逃役,当局则以暴力征取,甚至有时看见成年男性就抓走当兵,演变成令人闻风丧胆的“抓壮丁”。

国民党逃台以后,为应对大陆武统军事压力,整肃军政纪律,台军开始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义务兵役制。习称的“壮丁”因为历史形象不良,也改为了“役男”,不过实际意义并没有变化。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征兵阻力日趋严重,台军一方面不断“精实”削减员额,一方面开始研究由征兵制转为募兵制,努力提升志愿兵比例,逐渐减少义务兵服役时间。目前台军义务兵服役时间仅有一年。从明年起,台军将完全通过募兵征集新兵,普通“壮丁”们不再入伍而是服4个月军事训练役。因此2017年12月19日入伍的台陆军第2225梯次及台空军892梯次将成为最后一批入伍“壮丁”。

对于这最后一批“壮丁”,台湾当地民政部门也相当重视。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亲赴火车站为“壮丁”们打气。还特地请来经历过金门炮战的退伍老兵为“壮丁”披挂“入伍光荣”绶带。

对此,台湾网友笑称,这一届义务兵很吃亏,下了部队要被老兵使唤,以后也没有后辈可以支使。另有台湾网友说,以后见了服四个月军事训练役的役男,不知道义务兵要不要叫他们“学长”?

台军“末代壮丁”,虽然没有被链子栓起来,倒是很好地传承了“国军”的“精神”(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不过也就在近日,台军方对军事训练役的安排也变卦了。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军方原计划让军事训练役在新训旅进行五周基础训练,随后加入一线部队进行十一周的技能训练。在部队时,军事训练役也可以分担部队勤务,甚至参加“汉光演习”。然而12月18日台军方又宣布变卦,表示各部队需专注“战训本务”,军事训练役不下部队,改为在各培训中心进行。

台军退役中校许诚宜就此表示称,以前台军士兵在执行一线勤务之前要先进行十周的“专精管道训练”,但军事训练役下部队的时间顶多十一周,无法保证执行勤务的效率,反而会给带兵的基层军官士官带来更大负担。不过也有台“国防部”官员表示,现在台军部队人力不足,四个月的军事训练役“壮丁”虽然没有什么技能,“至少他们可以帮忙打打杂”。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兵役制度一改再改,并没能解决台军当下面临的兵员缺乏、基层士官军官流失、训练水平下降等问题,只能说是对现实一再妥协,不断降低标准。一年兵役士兵的训练水平本已相当堪忧,4个月的军训能练成什么样的“精兵强将”自然可想而知。不过台当局“以武拒统”的指望本来就不是台军自己,而是外部势力介入。台军“壮丁”们与其把舞枪弄炮练得半生不熟,不如用四个月练好洗衣做饭,端茶倒水,伺候“上峰”。待美日干涉军一到,“至少还可以帮忙打打杂”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台湾年轻人 服兵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