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有一群维护二战亚洲战场史实的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12-24 17:24

据中新网24日报道,致力于探寻和宣传普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史实的多伦多大学博士生王馨荷(Alissa Wang),近日获得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颁发的年度“青年成就奖”。

一直致力探寻和宣传普及二战亚洲战场史实、尤其是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行史料的多伦多大学博士生王馨荷(Alissa Wang),在2017年底获得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颁授的年度“青年成就奖”。目前攻读政治科学博士学位的王馨荷,正在与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哈尔滨731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合作,准备建立一个关于731问题的网上数据库。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在小学到中学的课堂里,对二战亚洲战场的历史几乎没有提及。”5岁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现为多伦多大学博士生的王馨荷(Alissa Wang)对中新社记者说。

由于一直致力探寻和宣传普及二战亚洲战场史实,王馨荷最近获得了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颁授的年度“青年成就奖”。

王馨荷回忆说,上小学时,自己在老师带领下参观犹太人养老院,了解到犹太人遭遇的大屠杀。但关于二战,学校课程一直侧重欧洲战场,很少涉及亚洲战场的内容。上大学后,她到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实习,开始接触到关于二战亚洲战场的大量资料。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的她开始了对731部队史料的研究。

令她吃惊的是,战后法庭对德国的人体试验进行了审判,而对日本731部队的所作所为竟只字未提。

王馨荷来到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从解密文件中收集了二战期间日本细菌战研究的相关资料,也了解了当年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交易”。“这些档案非常清晰地记录了那些‘内幕’。”王馨荷说,“即使在此之前已有许多人挖掘过这些资料,但我看到原文时仍感到像是亲历了那段历史。”

图为2017年12月,史维会主席王裕佳(左)及行政总监刘美玲在大多伦多地区一场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社区活动中,向民众介绍亚太和平纪念馆及教育中心筹建情况。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她也来到中国哈尔滨,踏访731部队遗址,对这个曾是世界上最大的从事生物战、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相关研究的工厂进行深入研究。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多伦多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在约两个月前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成为首个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西方国家省份。但记者近日在多伦多的高校内随机采访校园内一些师生时,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并不了解南京大屠杀,对二战亚洲战场史实也知之甚少。

多伦多史维会主席、本职为医生的王裕佳回忆说,20年前自己创立史维会时,在多伦多社区中大约仅有不到2%的人了解二战亚洲战场历史。

“我们用了十多年时间说服教育局官员和教育工作者。”史维会行政总监刘美玲说,在安大略省的中学,过去讲述二战亚洲战场历史的课程数为零,而现在则有11科。

史维会计划在多伦多建立一座亚太和平纪念馆及教育中心,目前已为纪念馆买下馆址。整个建设工程预算需1000万加元,已在北美地区筹措到400万加元,但余下600万的缺口仍是巨大挑战。“这是历史给我们的使命。”王裕佳说。

“这个纪念馆要做成一个真正有用的地方,而不是一个很堂皇的大楼。”刘美玲说,这里首先要能全面呈现二战亚洲战场的史实,成为一个史料中心;更要让下一代不只看到过去发生了什么,更能在这里思考自己能做什么,思考人性的黑暗与光辉。

“如果年轻人不了解、也没有兴趣认识历史的话,建再大再好的博物馆也没有意义。”王裕佳表示,很欣慰能看到过去大约5年时间中,一批年轻人开始“接棒”,投身到史维会的工作中。

史维会目前在5所大学拥有分会。王馨荷曾是史维会多伦多大学分会的负责人。如今,正在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的王馨荷,与史维会、哈尔滨731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合作,准备建立一个关于731问题的网上数据库。她说,由于需要进行大量档案的录入、翻译、整理等工作,建成数据库大约需5至10年时间。

今年12月13日,王馨荷参加了在安省省议会举行的首次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她在发言中说,这里的年轻人正在承接学习和传播二战亚洲战场史实的责任。

“下一步我的研究内容应该不只是731部队或亚洲战场。我会更多地关注战后国际法是如何处理二战历史问题的。”王馨荷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何书睿
二战 多伦多 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