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剑”无人攻击机模型公开 可能取代歼-6无人机装备400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10:4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29日,知名军事博主”DS北风”发布微博公布“利剑”无人机大比例模型照片,从照片可以看到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官方制作的纪念品模型。这个模型的外形与此前在网上出现使用WS-13发动机的“利剑”原型机不同,被网友称为“利剑”2.0。模型上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标志,可能表明这是解放军空军未来自用新型无人攻击机的候选方案。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大规模装备无人攻击机的主要国家,除了攻击-1号无人机外,目前装备有数百架退役歼-6战斗机改装的无人攻击机,这些老旧飞机经过十余年的服役,应该已经到了寿终前夕,“利剑”无人机或许将成为替换这些老旧飞机的理想型号。

"DS北风”发布的“利剑”无人机模型照片

机上两处强辐射标志,可能意味着该机机翼前缘安装合成孔径相控阵雷达天线,而其进气道上方则可能是微波通信天线

从这次微博发表的模型照片看,“利剑”2.0无人机采用了单发布局,中间机身较厚,机翼较薄,总体布局类似美国波音X-45C。

其发动机尾喷口采用了隐身设计,不再是“利剑”原型机直接用WS-13发动机,尾喷口外露的设计。推测其发动机是贵发公司在涡扇-13发动机基础上研制的无加力燃烧室型号,按照WS-13的参考原型RD-93相关数据,其中间状态推力(军推)约5.2吨,由于取消加力燃烧室,并可能有其他的一些改进,那么可以推测其推力可能稍有提高,达到5.4吨左右。

根据美国波音公司公布的X-45C的相关数据,“利剑”2.0的布局和动力选择与之相似,因此主要数据也可能达到与之接近水平,即作战半径接近1800公里,机内弹舱可携带1-2吨武器。

“利剑”无人机模型上有601 011字样,这可能表明该机是由航空工业601所设计,也就是著名的沈阳飞机研究所。而此前“利剑”无人机原型机则是由洪都公司负责制造,“利剑”2.0应该也是由该公司继续研制。

模型前面照片,可以看到该机采用大S弯进气道,具有很强的雷达隐身设计考虑

模型腹部照片,可见但舱内的小口径卫星制导炸弹和500公斤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同时也可以看到机鼻下方的黄色光电装置

从模型上,可以看到“利剑”2.0无人机的机腹设置2个弹舱,其一侧装4枚小型卫星制导滑翔炸弹,另一侧则是一枚大型的卫星制导滑翔炸弹。从该机上起落架轮胎等相关尺寸比例来看,小型炸弹应该是100千克水平,大型炸弹可能是500千克水平,也就是说,该机的载弹量可能是1吨。

“利剑”无人机模型的细节有非常明显的隐身设计,包括弹舱门和蒙皮上许多部分都有锯齿形设计,显示这种飞机具有完善的雷达隐身设计,由于该机本身尺寸较小,其实际雷达反射截面积或许会接近歼-20水平,而且由于尾部方向取消了外露的尾喷口,应该具备全向雷达隐身能力。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中国空军目前是世界上大量装备实战用无人攻击机的主要国家,我国空军拥有约200架以退役歼-6战斗机改装的无人攻击机,这些无人攻击机采用惯性导航控制,机上装有反辐射引导头,机内装有约1吨的炸药载荷,后期又增加在机上携带250公斤炸弹增强攻击力。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在进攻东南沿海某岛时,担负吸引破坏防空火力的任务。

腹部特写

尾部特写,可见采用隐身设计的尾喷口和起到方向舵作用的扰流片


此前曝光的“利剑”原型机照片

不过,自歼-6战斗机2004年退出空军现役至今,已经有13年时光,虽然这些歼-6无人机长年停放在基地中并不担负日常飞行任务,并得到了一定的维护保养,但毕竟也是老飞机。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即使是导弹,在仓库内存放的寿命一般也只有10年,歼-6无人机到现在已经过了这个时限标准,应该到了需要退役更换的时候。

而且,歼-6无人机由于改造的时候要求尽量降低成本,机上导航控制系统也还是比较老旧,加上惯性导航系统本身精度有限,在战时很可能出现部分无人机难以按计划飞向预定目标的问题。

作为一种应对21世纪初紧迫战备要求的装备,歼-6以这样的状态迎来在解放军空军最后的服役生涯也无可厚非。但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我国科技水平突飞猛进的前提下,继续让这些“六爷”担负重任已经不合逻辑。

波音X-45C模型照片,可见其武器配置与“利剑”相似,一侧为4枚130千克SDB

另一侧携带1000磅JDAM炸弹



此前俄罗斯“鳐鱼”,欧洲“神经元”无人机的设计都与“利剑”有相似之处,但这些飞机,现在都已经胎死腹中。如果“利剑”2.0成功列装部队,解放军空军因此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唯一大量列装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军队

而且,由于歼-6无人机起飞后就无法从地面进行直接控制——能实现遥控自爆,避免在失控情况下飞到不应该去的地方——因此这些歼-6无人攻击机的任务非常单一,基本只能在战时发挥作用,无法执行侦察监视之类的任务,对于提高无人机部队的作战能力意义有限。

目前我国空军已经列装成飞“攻击-1”无人机,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翼龙”无人机自用型,其性能接近美国“捕食者”无人机,未来可能还要装备“攻击-2”,类似美国“收割者”(死神)无人机。不过这一系列无人机采用大展弦比构型,不具备隐身性能,主要担负察打一体作战任务,但在高强度战场上突防能力有限。

“利剑”无人机则是一种可以执行多种任务的新型无人机,不论是侦察监视、战场遮断、近距离火力支援任务,都可以凭借高度隐身功能游刃有余。其控制技术可能采用类似美国计划在隐身无人机上使用的高指向性保密数据链,同时也具备较高的自动化控制能力。

被改装为无人攻击机的歼-6总数约为300-400架,这些飞机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无人机”,起飞后地面上不对其进行继续遥控,完全按照机上设定程序飞向预定目标,实际上应该说是一种特殊的反辐射巡航导弹更确切一些,不过因此也倒是没有了网上一些评论所说的“不可能同时控制那么多无人机”的问题。但因为起飞后无法自动编队,实际上这些无人机将以松散的队形,一架一架进入敌方防空圈,只要敌方防空导弹还能发射,歼-6无人机的突防是不大可能成功的


歼-6无人机取消机内大部分与飞行员有关设备后,在机内包括座舱位置等处可以装入多个高爆战斗部,总重量近1吨,后来部队发现因为只需单程飞行不远的距离,飞机还可以再多带炸弹,于是又在机上加挂多枚250公斤炸弹,这些炸弹并不能在空中投放,挂上去的目的就是一头栽倒地上的时候增加爆炸威力


虽然无人歼-6看起来是个“大”飞机,但实际上因为强调廉价性,飞行前半段就靠机上简单的惯性导航设备,末段则用类似以色列“哈比”无人机的反辐射引导头来搜索敌方雷达,找到目标就根据大致方位冲过去一头栽下去爆炸,其实得手机会不大,图为我国在“哈比”基础上研制的国产反辐射无人机发射车


不过我军也并不指望歼-6无人机摧毁敌方导弹系统,其主要就是消耗敌阵地上待发的防空导弹,为后续有人驾驶飞机的攻击编队打开安全通道,而未来如果“利剑”列装,那么只需一两架无人机就可以突防摧毁敌防空导弹阵地关键目标,效果远远优于任何现有反辐射打击手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无人机 轰炸机 战斗机 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