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称击落沙特联军“狂风”战机 沙特称技术故障迫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5: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一架英制“狂风”战斗机在也门境内的萨达省坠毁。胡塞武装第一时间宣称击落了战机,不过沙特官方媒体宣称这架飞机在执行任务时发生“技术故障”(technical fault),沙特军方已采取“特别行动”救出了两名幸存的飞行员。

据英国《每日快报》1月7日报道,沙特伊斯兰反恐联军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联军已采取了一项由空军和陆军协同作战的秘密联合行动(a private joint operation),将两名战斗机飞行员救援到了沙特境内。

资料图:沙特皇家空军的狂风战斗机(伊朗PressTV图)

萨达省(Saada)位于也门西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南部边境,系交战区域。

胡塞武装的新闻媒体阿尔马西拉(Al-Masirah)网在同一时间宣称,是该武装部署在萨达省的防空系统击落了这架战机,同时报道该战机型号为英制“狂风”战机,沙特阿拉伯是该地区唯一使用这种战斗机的国家。

英媒称,如果胡塞武装的说法属实,这将是双方持续冲突的又一次升级。昨天,胡塞武装又向靠近边境的一个沙特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这是继胡塞武装去年11月4日向沙特国际机场发射导弹后的又一次袭击。

去年11月的袭击被沙特方面宣称为“战争行为”,沙特联军随后加强了对也门的军事封锁,导致该地区处于饥荒边缘。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也门自2015年以来一直持续内战,也门流亡总统哈迪(Abdrabuh Mansur Hadi)当时与前总统萨利赫(AliAbdullahSaleh)结盟,与胡塞武装发生冲突,双方都宣称自己是也门的合法政府。

由沙特主导的联军自2015年3月以来就介入这场内战,持续在也门境内发动空袭,协助哈迪总统一方,并谴责胡塞武装的控制违宪。

另据《经济学人》网站1月4日报道,在僵持许久后,流亡总统哈迪一方的军队近日开始取得进展,在胡塞武装控制区南部将战线向北推进了数十至上百公里。

也门内战2017年12月局势,橙红为胡塞武装,蓝色为流亡总统哈迪武装《经济学人》图)

也门胡赛武装被认为是伊朗在该地区的“代理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还于去年12月中旬将胡塞武装被拦截导弹的残骸向公众展示,将其作为向伊朗施压、威胁再次制裁的证据。但伊朗方面予以否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沙特 沙特阿拉伯 也门 也门局势 胡塞武装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