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祖玛”失败损失30亿 “太空探索”公司称火箭没有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0: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周刊》杂志网站1月10日刊发文章《“太空探索”周日发射的卫星可能失败了,然后呢?》,文章称,“太空探索”公司周日实施了一次发射,但这次昂贵、神秘的美国政府卫星的发射显然遭到失败,该公司表示,发射失败与自己无关。

美国航天爱好者猜测,“祖玛”应该是基于诺斯罗普公司的“鹰3”卫星平台的大型卫星,可以搭载重达1175公斤的载荷,供电能力4千瓦,可能执行低轨道电子情报搜集、保密通信或者测试新型星载装备的任务

报道称,这枚代号“祖玛”的卫星由“太空探索”公司的“猎鹰9”火箭携带,从卡纳维拉尔角航天中心升空。目前关于“祖玛”仍然所知甚少,没有任何美国政府机构承认自己是这枚卫星的出资方和用户,尽管报道中广泛认为这是“侦察卫星”。CNN报道称这枚卫星可能属于国家侦察办公室(NRO),该机构是美国保密间谍卫星的主要负责机构。

然而,这次发射很快引起一系列问题。

周一晚间,彭博社、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称,“祖玛”卫星并未正常工作,事实上,它似乎都没能绕地球飞行,而是坠入大气层了。一位熟悉相关任务内情的工业界消息源向《防务周刊》透露,这枚卫星的价值可能高达30亿美元以上。

划破夜空的“猎鹰9”火箭

周二,“太空探索公司”首席执行官绍特维尔发表声明说:“在审核目前为止所有数据后,可以确定周日晚间‘猎鹰9’火箭一切正常。”

声明还说:“如果我们,或者其他人在未来的调查中发现并非如此,那么我们将立刻报道此事。但与此声明内容不符的一些报道是纯属编造。由于载荷情况属于保密内容,我们无法发表更多评论。”

据报道,周一晚间,美国国会国防和情报委员会召开了短会通报情况。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代表马克·沃纳表示稍后将会公布一些“祖玛”的情况,但目前还不是时候。

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在谈及此次事件时暗示:“太空是一个危险的领域。”

"祖玛”任务本来是2018年美国航天“开门红”,结果……

NRO是美国间谍卫星主要负责机构,即使是退役多年的早期“锁眼”卫星,也只能“借给”博物馆展示几天

“祖玛”卫星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该公司声明称不会评论机密内容。在发射前,他们的声明称:“我们意识到这(祖玛卫星)是一个里程碑,我们将采取措施,确保以最低风险和最低成本完成发射任务。”

“太空探索”公司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与美国空军和国会进行“抗争”,因为此前一些军方和国会议员认为,该公司没有发射军事和情报载荷的资格,对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卫星来说,该公司采用的火箭和发射手段风险太大。经过多年的抗议后,该公司从去年开始接到发射此类高价值卫星的任务,包括去年他们就为国家侦察办公室发射了一枚保密的侦察卫星,此后又发射了空军X-37B航天飞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从历史来看“太空探索”公司因为其风险控制政策受到过不少质疑,此前彭博社曾报道,该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此前就为降低成本,不给自己的火箭购买保险,这种做法被认为是对该公司的持股人不负责任。

美国空军官员此前阻挠“太空探索”公司获得军用卫星发射合同时就说,太空探索公司这样的私营企业很可能因为一次发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卫星失败,被相关赔偿和追责拖垮,乃至退出市场,因此美军不让该公司发射高价值卫星反而是对该公司的一种保护。

现在看来,这话有些“一语成谶”的味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卫星 卫星图片 SpaceX 航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航空航天部队 航天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