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兵徐大庆的成长与辐射效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8-01-17 15:10

中国国防报1月16日发表文章,介绍了解放军优秀战士的新代表——大学生士兵徐大庆的从军之路。徐大庆出身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庆市多年以来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向部队输送了一批一批的以徐大庆为代表的优质兵员。目前,大庆市已把徐大庆作为2018年度征兵形象代言人,并准备拍摄视频短片,在电视台播放,用一个徐大庆引来更多的“徐大庆”。

以下为文章全文:


新年伊始,黑龙江省适龄青年尤其是高校学子纷纷进行兵役登记。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学生周志强说:“徐大庆是我们大学生的榜样。”他说的徐大庆,就是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为习主席表演武术的新战士。大庆军分区司令员武红军告诉记者,徐大庆只是这些年来他们为部队输送的优质兵员之一。

从徐大庆的入伍动机透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

既要宣传政策优待,更要强调责无旁贷

提起大庆,人们总会想到石油,进而会想到铁人王进喜,铁人精神已渗透到大庆人民的灵魂深处。而这种浓缩了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基因,也成为该市开展国防教育的基石。

大庆油田(资料图)

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政委张玉刚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每到征兵季节,报名应征者挤满了区人武部和街道武装部,因为只要参军入伍,退役后就可以安置到油田工作,当兵成为就业的跳板。但从2012年开始,退役士兵不再指令安置,征兵形势急转直下。于是,他们开始尝试不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

“征兵宣传,不能只谈优待补助,不谈保家卫国,应当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上多下功夫。”大庆军分区党委逐渐达成了共识。于是,他们以《国防法》《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作为首要,把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作为重点,利用各种时机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强化青年的国防意识和使命担当。

徐大庆就是在这种浓厚的国防宣传氛围熏陶下决定参军的。2015年,徐大庆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大庆,凭着多次在全国武术比赛中夺得的数十枚奖牌,开办了一家武馆,运营很好。2017年6月的一天,大庆市萨尔图区征兵宣传小分队来到他所在的社区播放征兵宣传片,片中播放的大庆籍入伍官兵在部队的出色表现,让他热血沸腾。“部队需要高素质人才,凭你这身本领,到部队后一定能有所作为……”在张玉刚政委的动员下,徐大庆坚定了从军志向:“我们是铁人的传人,理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谈及此事,大庆军分区政委赵传明说:“新形势下应征青年价值多元化、选择多样化,不能仅靠优惠政策吸引他们入伍,要让人们知道,参军入伍是公民的义务,是写在法律里的,是责无旁贷的。”

从徐大庆的定兵过程透视精准选兵的重要性——

既让新兵可以自主选择入伍去向,更有责任帮他们把关定向

张玉刚政委告诉记者,为了鼓励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在大庆市,“双合格”大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入伍去向,但是人武部有责任帮他们把关定向,把优质兵员送到最适合他们的岗位。徐大庆就是他们精准选兵定兵的结果。

(图片来源:中部军区微信号

徐大庆起初想去的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但在役前训练时,他出众的身体素质和扎实的武术功底,让人武部感到,最适合他的应该是能发挥他武术特长的部队。于是,在人武部的引导下,徐大庆选择了现在他所在的陆军某师侦察营。到部队后,他凭借武术特长脱颖而出,成为训练尖子,这才有了为习主席表演的机会。

习主席视察该营那天,接兵干部张博文就给张玉刚打来电话,兴奋地说:“感谢你们为我们选送了这么优秀的战士!”

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邵长富说:“对于兵役机关来说,把适龄青年送到部队去,只是完成了征兵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他们送到最需要他们的部队,让他们发挥出最大的潜能。”

徐大庆在练习长拳(图片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号)

近年来,在大庆军分区,每年征兵体检和政审结束后,他们都会把应征青年按照身体条件和爱好专长等内容进行登记造册,而后通过役前训练,进行摸底考察。役前训练期间,他们把接兵部队干部请到现场,让他们观看预征对象的训练考核和特长展示,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选兵定兵,力争让预征对象和接兵部队达到双满意。

在东北石油大学,武装科长王福军告诉记者,2014年,该校35名大学生被武警衡水市支队选中,其中20人成为训练骨干,11人考入军校。该部领导给大庆军分区领导打电话时说:“大庆送来的兵,个个都是好样的!”

从徐大庆的辐射效应透视“跟踪教育”的重要性——

既要选拔好入伍的,更要服务好在伍的

徐大庆火了,为习主席汇报表演,这是何等的荣光?无论是在黑龙江省广大适龄青年中,还是在大庆籍战士中,徐大庆都成了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其实在大庆,像徐大庆一样在部队表现突出的战士还有很多。在大庆军分区,记者见到了一份长长的名单,记录了近年来大庆籍战士立功受奖和考学提干情况,从2012年至今,仅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就有65人次。

(图片来源:军报记者)

“大庆兵”的出色表现,不仅源于严格而科学的兵员选送渠道,还源于军分区和人武部耐心细致的跟踪教育。所谓跟踪教育,就是对入伍战士服役期间的表现进行全程跟踪,全程教育,全程帮助。

大庆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晓东说:“既要选拔好入伍的,更要服务好在伍的,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他告诉记者,凡是从大庆入伍的战士,人武部每年都要到其所在部队进行回访,同时与战士家长、战士所在部队领导建立长期联系,及时跟踪他们到部队后的表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战士家里有困难的,军分区和人武部及时协调解决,让战士后顾无忧。2017年新兵入伍后,萨尔图区人武部除了在新兵训练期间到部队回访外,还先后3次与战士本人通电话,随时在新兵家长微信群里讨论战士的表现。该区2017年征兵220人,大学生比例达90.1%,无一例思想退兵。徐大庆为习主席表演的新闻刚刚播出,该人武部副部长彭福泉就给徐大庆打电话,勉励他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不辜负习主席的重托。而徐大庆的名字,也很快通过家长微信群传开,在大庆籍官兵中传开。

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张建军告诉记者,大庆市已把徐大庆作为2018年度征兵形象代言人,并准备拍摄视频短片,在电视台播放,用一个徐大庆引来更多的“徐大庆”。这项工作,也是大庆军分区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每年,他们都会遴选从大庆入伍后在部队表现优异的官兵代表,把他们的成长经历拍摄成短片,在征兵期间在当地电视台、电影院反复播放。

就在记者在东北石油大学采访时,该校大四学生郑延伟来到武装科。他2015年从部队退伍,但当他看到习主席接见徐大庆的新闻后,当即决定二次入伍。他说:“我已经在全国征兵网上登记了,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如果能再次入伍,我将以徐大庆为榜样,在部队干出一番成绩来!”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参军 征兵 大庆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