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战节目”《莒光营地》被爆“泄密”,出现防空导弹部队新番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29 10:00

【观察者网军工组 于宝辰/文】台军“政战中心”长期制作一档周播军教节目《莒光园地》,内容既有领导视察,台军动态,军营活动,也包括“国防”教育短片——内容不乏“保密防谍教育”之类。然而近日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1月4日播出的《莒光园地》中出现了新的台军番号,等于是自己“泄了密”。为此台军在1月28日特别发布新闻稿,强调网友也应有“保密责任”云云。

1月4日播出的台军《莒光园地》节目中有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到宜兰兰阳指挥部红柴林营区“视导”片段,画面中李喜明面对一副简报板,板上出现“空军飞指部613营一连”字样。该“飞指613营”为之前网上未见的台军编制,因为台军此前已有装备“天弓”系列地空导弹的611营和612营,故有网友推测613营是台军新成立的天弓3型防空导弹部队。

《莒光营地》视频截图

此事一出搞得台军相当紧张。台空军司令部于1月28日上午特别发出新闻稿,称“有关国军兵力部署,攸关国家整体安全防护甚巨”,强调“全民皆有保密责任”,又警告网民“切勿因一时之快”,在网上发布消息而为“有心人士”“整理运用”,进而影响“国安”。

“天弓”3型防空导弹在游行中通过台北“总统府”

台军防空导弹部队采用美式编制方式,每一个连为一套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即若干发射架加一套指挥控制系统和保障系统。相比之下,解放军防空导弹部队沿袭苏式编制方式,每一个营为一套发射系统。

“天弓”3型导弹的机动式发射架,采用美式风格的拖挂车,不同于苏/俄系的机动底盘

台军军教节目《莒光园地》1975年起在台湾“华视”播出,题目取“勿忘在莒,光复大陆”之意。虽说台军已经多少年不提“光复”,田单复齐的典故因为“去中国化”也没几个“役男”记得了,但标题中的“莒光”还是一直没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其实对于网友的“爆料”,台军大可不必神经过敏。不管有没有网友在网上散布消息,“有心人士”总是要对台军的公开信息加以“整理运用”的。观网军工频道一直在关注《莒光营地》和台军的其他公开文字与图像资料,其中台军的各种颓相、乱像、惨像、逗相,罄观察者网之版面而难书。恐怕在有些军事常识的网民看来,只要台军一亮相总少不了到处出洋相、露马脚,就算把马赛克打得满天都是,也不可能对“国安”有什么帮助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台军 泄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