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斥巨资维护铺路爪雷达 一台顶剩下雷达5年维护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0 14:35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湾军方高层官员昨天透露,台美双方已经在日前签署“侦搜雷达计划后续维持二阶段”案合约,台湾委由美方继续执行长程预警雷达的运作维持任务,任务从2018元旦起至2022年6月底止,合计金额达到台币110亿4000万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而成军后单一年度的维持费用高达7到8亿元,相当于空军其他雷达5年维护费用的总和。

对于已签署的第二阶段维持案,有台湾人士质疑美方是否已同意向台湾输出工厂级维修能力,为此台湾军方指出,第二阶段维持费是美军依台空军需求项目完成预算编定,为节约后续维持费用,空军已向美军争取并完成部分组件厂级维修能力的技术转移,也持续透过工业互惠合作管道,向美争取维修能力开放输入,以缩短器材修复时效,节约防务预算。

设立在台湾北部山区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军方内部称为“侦蒐雷达”,最大搜索距离可达五千公里,搜索范围深达中国大陆内陆,能有效、即时掌握解放军弹道导弹的动态,在弹道导弹发射后不久,就可侦测并且锁定、追踪,判断其飞行路径与落点。

台军方评估,一旦大陆有意对台动武,长程预警雷达等重要军事据点,必将成为首波攻击目标,希望藉此摧毁台湾甚至美方的战略搜索节点,台湾军方为此已针对长程预警雷达的防御作为,布下重重防护网。

这套雷达系统採购金额达四百亿元新台币,后续由美方执行运作的维持费用同样吓人,仅仅在第一阶段(2012年到2017年)的五年,费用达到110亿7413万元新台币。

台湾军方官员指出,第一阶段的后续维持案在去年五月届满之前,台美展开多次协商,由于台湾仅具有基本维修能力,美方不愿交付工厂级维修能力给台湾,因此去年协商时,台湾曾向美方争取由台湾自己执行厂级维修工作,但美方担心核心技术外流而未同意,双方多次讨论,第二阶段维持案的签署也因此受到延误。

官员同时表示,为保持长程预警雷达运作顺畅,台湾军方在去年七月已先与美方签下为期一年的“过渡约”,并表明台美双方若对第二阶段维持案达成共识并进行签署,那麽之前签署的“过渡约”就可随时喊停。

官员最后表示,经过多次协商,台美日前已对第二阶段五年的维持案达共识,由台驻美军事代表团与美国在台协会完成签署,第二阶段的期程,“过渡约”接续已执行的半年,由今年元旦起,至2022年六月底止,第二阶段维持案的金额为110亿4714万新台币。

铺路爪作为台湾空军长程预警雷达,当年预算建案名称一度定为“安邦计划”,后改称为SPR侦搜雷达计划,兴建期间不但价格一再追加,总预算达410亿元,而成军后单一年度的维持费用高达7到8亿元,相当于空军其他雷达5年维护费用的总和。

铺路爪长程预警雷达(AN/FPS-115 PAVE PAWS)是美国研制的一种探测潜射对地攻击弹道导弹预警雷达,“PAVE”是美国空军对于电子系统的计划代号、“PAWS”是Phased Array Warning System(相控阵雷达预警系统)的缩写,雷神公司为雷达主承包商,IBM联邦系统(现由洛克希德马丁收购,为洛克希德‧马丁系统整合公司)研发软件。

台湾乐山雷达基地

它主要用于监视战略导弹、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它可以探测导弹的弹道、发射点,计算出弹著点的位置,来提供弹道导弹来袭的预警情报;同时,它也可以用于太空目标的监视,比如监视和探测卫星这些空间目标。台湾部署侦搜雷达属于雷神公司新开发的系统,这套雷达系统将可与美、日预警系统交换资讯。

比起过去旧型预警雷达,只能监控地面或水面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雷神公司为台军设计的这型侦搜雷达功能已加强为可监控长、短程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空中飞行目标等,由于部署在高山上,雷达还可俯视水面舰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铺路爪探测距离远,面对掠海目标功能得到过加强,但是受限于地球曲率和自身海拔,铺路爪面对解放军第一波以掠海飞行巡航导弹和中程短程弹道导弹时候并无太大优势,而且虽然台军号称有“重重防护”等多层防御体系保卫铺路爪雷达,但是台湾较为落后的防空体系面对强大的打击能力的时候铺路爪生存能力依然堪忧。

但是生存力堪忧不是最大的问题,对于台湾军方来讲,此前有消息称,凡是由这部雷达侦测到的信息,都要通过加密信道,传至美军基地进行处理。侦测到的信息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台军是没有自主权的。虽然台军在铺路爪雷达上耗费甚重,但是即使是台湾人也不得而知到底乐山的铺路爪雷达是台湾军队还是美军管理、探知的情资谁来运用。

2017年9月18日,台军方表示铺路爪雷达所得情资均由台湾控管,经由封闭网路传递给台军单位,再进行相关的反导弹拦截任务。但是以2016年12月美国《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的报导为例,美国空军提供价值2622万美元合约给雷神公司,合约内容为帮台湾的导弹预警雷达升级。升级工作将在麻萨诸塞州的沃本市(Woburn)进行,预计2018年5月28日完工。但当时台湾空军却发出下列的新闻稿表示,该型雷达经评估确认符合台军实需,现阶段无提升性能需求。

因此观察者网评论员认为截自目前为止,铺路爪的维护升级依然掌握在美国手上。所以铺路爪并非是一款以给台湾提供早期预警为目的的雷达,而是一款“设置在台湾的美国雷达”。台湾军方恐怕只是出人出钱出卫兵,帮美国人做了嫁妆。

台湾人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这些在乐山雷达站扫雪的是台湾兵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军事 美军 雷达 台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