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称核武器都是战略性的,但仍支持低当量核武器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7 15:20

【观察者网 于宝辰/文】“我不认为有什么‘战术核武器’”——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月6日这样向国会表示。尽管美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提出要引入两种“战术性”的核武器,以便在不升级到全面核战争的前提下使用核武力。但马蒂斯本人却认为:“任何时候的任何核武器只要一经使用,都会成为战略规则的改变者”。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在2月2日正式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建议的所谓“战术性”核武器包括:空射型的巡航导弹,以及用潜射“三叉戟”洲际导弹携带的低当量核弹头。以便在俄罗斯使用战术性核武器攻击北约常规军事力量的情况下进行有限核战争。

“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防部认为三叉戟携带的战术核弹头比空射巡航导弹突防能力更强

报告称,因为俄罗斯正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小型化,低当量的“战术核武器”上,如果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战争,俄罗斯将使用战术核武器打击北约的常规军力,届时北约只能依靠美国进行核反击。从而使美国面临“放弃核反击或者全面核战争”的两难境地。

马蒂斯表示,他不认为使用低当量核弹头就可以避免升级到全面核战争,但他仍然支持开发这两种新型核武器的想法。因为他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存在这样的念头:他们可以对美国使用低当量核武器,而美国只能选择“投降或者自杀”。

马蒂斯称他此前确实考虑过这样的危险性:即使是有限地使用低当量核弹头,也会被对方误判为战略核打击,从而引发全面核战争。但是他后来发现,俄罗斯并没有这样的顾虑。

他强调:核力量必须能够成为“敌人眼中最有说服力的威慑力量。”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马蒂斯此次表态,澄清了美国低当量核武器的使用逻辑,实质上否认了“美国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的说法——所谓“战术性核武器”并非冷战中的战术核武器,美国不会指望这种核武器来对付敌人的常规军力,而是用这种核武器来对等威慑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按照马蒂斯的说法,美国并不会在常规战争中首先使用低当量核武器。

但同时,马蒂斯的表态也意味着美国“先发制人”的核战略也没有本质上的改变,一旦认为“核战争无法避免”,依然会首先发动全面核打击,地球虽然没有变得更加危险,但也没有变得更加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核武器 核战略 美国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