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鲜阅兵规模缩小但内容丰富 或放出朝韩关系改善信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08: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9日刊发文章,对朝鲜建军节70周年阅兵式进行了点评。评论认为,尽管这次阅兵式的规模比去年4月15日的阅兵要小得多,但这次阅兵式上出现的弹道导弹方队,展示了朝鲜武库最新的变化情况。该刊认为,这似乎是个微妙的变化,小规模,但展示内容丰富的阅兵或许是因为对朝鲜石油制裁的结果,或者是体现朝韩关系改善的信号。

"火星15”的“9轴”三用车,该车在第五、第六轴之间插入了一根非动力轴,从而将原WS52100运输车从16*12驱动形式变成了18*12驱动,提高了三用车的载重量

此次阅兵式上展示了4辆经过改装的WS51200发射车,表明朝鲜现有6辆(或者更多)同型发射车应该已经大多改装为“9轴”发射车

《防务新闻》称,在2018年冬季奥运会前夕,朝鲜举行了庆祝朝鲜人民军创立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尽管这次阅兵的规模比去年4月15日的阅兵小得多,但仍是这个神秘国家军力极为少见的亮相。

熟悉朝鲜和导弹技术的观察家们已经指出,这次阅兵式上可以看到该国军力的一些进展情况。

在这次阅兵式上展示的最重要的装备,当属“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被安装在9轴重型三用车上(运输、起竖、发射)进行展示。发射车是用中国万山51200型原木运输车改装,该车曾在短暂的时间内开放向“隐士之国”出售。

分析家们指出,在“火星15”之前出场的“火星14”洲际导弹是用半挂式卡车牵引参加阅兵,而不是三用车。目前已知朝鲜有至少6辆WS51200重型卡车,缺少这种车辆将是朝鲜发展洲际导弹的限制因素之一。

巴基斯坦的WS21200型发射车为16*16驱动形式,比朝鲜的51200高了一个档次

此次阅兵展示火星15发射车,也意味着此前朝鲜阅兵中展示的采用51200发射车的“山寨白杨”洲际导弹模型,或许也就永远只能停留在模型阶段了

此外,朝鲜还展示了6枚“火星12”中远程弹道导弹,朝鲜2017年8月曾威胁要向关岛的美军基地进行“包围式射击”,就是用这种导弹。此外,朝鲜还展示了“北极星2”(美国代号KN-15)导弹,这是一种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

这次阅兵式上,还有一种此前没有亮相过的新导弹,这是一种短程战术导弹,这似乎是一种升级型KN-02短程弹道导弹。

此次阅兵中,“火星14”导弹以半挂车牵引方式进行展示,看来已成明日黄花“牛夫人”

当年“火星14”也曾是WS51200搭载的“小甜甜”


上次阅兵式上展示“北极星3”模型用的半挂车这次被“火星14”导弹占用

有些分析家认为,这种以双联装方式装在三用车上的导弹与俄罗斯9K720“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有相似的特征,但是这也可能是一种KN-02增程改进型。尽管像KN-02这样较小的导弹通常不会上头条,但这种导弹在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朝鲜还展示了多种火箭炮,包括120毫米M1993,240毫米的M1991和300毫米的KN-09。

此外,还有多种型号的坦克、火炮,和短程防空系统参加阅兵。

尽管这次展示了多种武器系统,但与以前的阅兵相比,一些经常出现的装备这次缺席。

与“伊斯坎德尔”相似的短程弹道导弹

此次展示的新型导弹控制面和外形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如出一辙

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

本世纪初朝鲜展示的KN-02导弹,与此次展示的短程导弹差异很明显

例如,“火星13”洲际导弹、“北极星1”潜射弹道导弹、火星-10中程导弹、各种“飞毛腿”该型导弹(包括去年展示的最新改进型),除了“北极星2”外其他履带式三用发射车。

这次阅兵式的规模明显减小,这可能是对朝鲜石油禁运导致的结果,或者是朝鲜方面试图释放朝韩关系改善的信号。

《防务新闻》称,另一方面,最近,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五角大楼高层正在讨论举办一次盛大阅兵式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朝鲜 北朝鲜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