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增长迫使东南亚增购欧洲武器 但是欧洲不愿意站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12:10

【观察者网 文/王世纯】近日美媒关注了欧洲在东南亚地区的军备输出。由于中国近年来的军事现代化,感到国防压力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开始大量购买欧洲武器,虽然欧洲出口军火多为商业考量,且欧洲普遍不愿意通过出口军火来达到东南亚的“离岸平衡”,但是随着美国“重返亚太”和印太策略的不断推进,不愿意“站队”欧洲国家也需要考虑自己的武器出口策略。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7日报道,东南亚这几年在持续购买更多的军备,这导致欧洲向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出售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同时,由于政策原因,欧洲对中国进行严格的技术装备转让限制,这让欧洲看起来好像开始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进行“站队”,但是实际上的原因更加复杂。

泰国王家空军的瑞典萨博340-aew预警机和JAS-39鹰狮战斗机,东南亚地区缺乏自主军工业,并且对先进武器的需求一直在持续的增长,因为进口了大量欧洲武器 图源:泰国国防部

虽然出口了大量的武器,但是欧洲各个国家的武器出口缺乏一个明确的战略规划,欧洲的武器出口商们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在一套严格的政策限制下进行武器出口。

出现在印度新德里防务展上的BAE公司的M777火炮,欧洲国家的武器先进,且多为纯商业目的而出售 图源:印度时报

然而,随着中国军事实力和影响力的不断增加,如果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秩序结构整体变得与中国对立,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组成的四边阵营开始围堵中国,那么欧洲就需要重新考虑一下他的武器出口策略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是影响印度-太平洋军事平衡的最主要因素。仅从中国国防部每年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官方军费开支的年度增幅高于整个东南亚地区数个国家年度国防预算之和。

中国每年新服役的三代机数量相当于东南亚某些国家三代机总量,比如新加坡(40架F15SG+60架F16 block52)图源:社交媒体

尽管中国没有提供有关军事研究和发展的总共开支的数据,但据估计,它超过了东南亚所有国家的国防预算之和。

这种不断扩大的实力差距导致了该地区各个国家对欧洲武器系统和国防工业合作的需求不断增长。

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到2025年,该国军费将增加80%。

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预算停滞后,日本正重新开始考虑扩充他的军备。为了应对中国可能会采取的各种军事行动,日本将生产一种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并正在讨论可能将直升机驱逐舰改装为能起降垂直着陆版本的F-35战斗机的航空母舰。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印度是2012年至2016年期间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占国际军火贸易的13%。越南军方也在升级,计划在2020年实现60亿美元的预算,比2015年增加30%以上。

就像中国试图通过寻求不对称的、区域拒止反介入(A2AD)能力来阻止美国干预台湾海峡一样,这些国家都为了目前和未来可能的中国军力投送而做出了国防策略和预算上的调整。

正在观看德制多用途重型鱼雷的东南亚客户,面对中国,印太地区的小国需要大量“不对称”武器如潜艇和巡航导弹,但是出口不对称武器往往意味着浓厚的政治意味,这导致东南亚用户不愿意从美俄中等大国手里拿到不对称军备 图源:印度时报

在很多方面,他们的策略都是为了避免过度的军力不平衡让他们更容易受到中国政治影响力的影响。

欧洲的成功利用了这些国家针对中国军力扩张的担忧。

欧洲在美国不主导的武器领域获得了成功,比如常规潜艇,欧洲制造的潜艇已经或正在交付给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海军使用,韩国与德国的潜艇合作依然在进行中。

在2015年新加坡海事防务展上观看法国潜艇的新加坡海军军官,由于美国不制造常规潜艇,自诩为西方阵营的一些国家就不得不转向欧洲购买潜艇 图源:新加坡海事防务展官网

法国和英国已经开始与日本进行武器工业合作,合作项目包括空空导弹和海上情报监视等等,

欧洲的军火生产商需要出口市场来维持技术优势,在某些情况下,一些厂商需要出口市场来维持生产线,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目前的趋势武器出口已经不光是商业方面的考量。欧洲人还需要考虑一个政治方面的因素。

然而欧洲内部国与国的战略考量不同,这些战略考量也没有上升到欧盟层面。在英国,这种逻辑似乎主要是支持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目标。法国坚持其作为太平洋大国的战略身份,并对基于国际法的海上秩序感兴趣。

德国的做法强调与西方阵营的盟友合作,比如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对于欧洲三巨头来说,民主国家政体促进了国防合作的发展。

法国来南海巡航的“阿福捏”号护卫舰,在全球秩序这个话题下,法国还是以一个“老牌欧洲大国”式样的“秩序维护者”出现的 图源:社交媒体

比起自诩一强的法国,英国倒是直接为了维护西方阵营利益,直接参与到与印太地区国家针对中国的军事合作中来,图为日本和英国合作的新型远程空空导弹,英法近来加强了同日美的军事合作 图源:社交媒体

这并不意味着欧洲开始通过出售武器的方式来平衡亚太军力,因为欧洲也在给中国提供军事技术装备——虽然对于中国而言,中国不需要欧洲的武器。目前中国同欧洲已经没有什么武器技术的差距,在中国人过去与欧洲人的会谈中,解除武器禁运是中方的主要要求,但现在已不再要求欧盟进行武器禁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已经不再要求欧洲取消武器禁运,这是中国国防工业进步的结果。

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毛泽东的梦想:拥有能够自给自足的军工业。中国正在不断需求获得更加先进的军事技术,用于克服当下武器的瓶颈,也为下一代武器的创新和领导创造条件。

虽然欧洲武器技术较为先进,但是面对更倾向于冷战式的“神仙打架”东北亚地区军事发展,欧洲的军事技术远远不能达到中国需要的高度 图源:防务世界网站

因此,欧洲向中国军方出口的军事部件和部件变得不再有争议,日本和美国也不在过多关心。因为技术的转只需要政策许可就行,不受强制性禁运法律限制,“对华武器禁运法”从未阻止技术部件的出口。欧盟官方杂志表明,每年欧盟向中国提供3亿欧元(合23亿人民币)的军民两用的技术部件。

中国曾经引进一部分欧洲装备,并且获得了许可证生产权利,包括中国军用直升机、舰艇和潜艇的设备。但在中国军事发展的新阶段,比直接出口武器装备受到更多关注的是中欧高科技企业的研究合作和投资,这些往往导致部分欧盟的技术无形转移到中国。

直升机的辅助着陆系统,中国一直在从法国购买相关设备,因为省钱。图源:图源:社交媒体

欧洲并不是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个离岸均衡器迄今为止欧洲国家一直避免将明确的战略目标与武器转让联系在一起欧洲内部关于常规军备控制的讨论,是由人类普世性的安全理念所决定的,而不是形成全球战略平衡的雄心。

资料图:印尼的德国潜艇 印尼此前订购了德国的214型潜艇。虽然欧盟对于东亚以及东南亚局势没有插手的意愿,但是随着东南亚国家对于更高端武器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欧洲国家很难在“不站队”的前提下出售这些武器 图源:印尼国防部

欧洲是否可以采取一种全面的方式,以防止所有的军民两用途技术转移到中国?这是不可能的。欧盟对中国的政策集中在调整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以及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

但是欧洲需要保持对中国的技术优势。此外,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四边合作理念的重新出现,可能会导致欧洲不得不更加战略性地思考其武器转让和出口管制的方法。

责任编辑:王世纯
东南亚 欧洲 军备采购 军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