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即将签署购买俄护卫舰协议 2艘将在印度建造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0: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印度《商业标准报》报道,印度国防部与俄罗斯正式签署了协议,以每艘7.75亿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购买4艘11356M型(印度称为“塔尔瓦”级第三批次)护卫舰,其中两艘由俄罗斯建造,两艘将在印度果阿造船厂建造。这是印度2000年以来购买的第三批“塔尔瓦”级护卫舰。

俄罗斯11356M型“格里戈罗维奇”号护卫舰

俄海军“格里戈罗维奇”级(11356R型)装备的垂发9M317导弹


此前俄罗斯杨塔尔造船厂为印度海军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注意其甲板前方的倾斜式发射装置,用于发射“施基利”导弹

据报道,根据协议,这4艘护卫舰中,前两艘将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杨塔尔造船厂建造,后续两艘由印度果阿造船厂根据杨塔尔厂转让的技术和图纸建造。根据合同,交付工作将在4年内开始。

据悉,印度国防部专门成立“价格谈判委员会”正在敲定相关细则,合约还有待印度议会和财政部批准,这将是2015年国会批准P-17A计划(印度自行研制的新型护卫舰,首舰2017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印度第一项新的主力舰合同。

印度海军目前已经拥有6艘11356型(北约称为“克里瓦克3”型,印度称为“塔尔瓦”级)护卫舰。首批三艘在2003-2004年加入印度海军,第二批三艘在2012-2013年交付。根据这次的新合同,印度的11356型护卫舰将达到10艘,这将也是印度海军中数量最多的一型战舰。

报道称,此前印度国内仿造的11356型护卫舰造价为每艘约8.88亿美元,此前负责建造该型舰的孟买马扎刚船厂将建造印度国产P-17A护卫舰。

《商业标准报》称,印度自行研制的P-17A型护卫舰每吨排水量的价格低于11356型,同时排水量更大,并能携带2架直升机,比11356型更多。

印度海军11356型护卫舰发射“布拉莫斯”导弹,从印度报道的此次11356的价格来看,俄罗斯交付印度的舰艇很可能将做“降档”处理,不会有俄罗斯“格里戈罗维奇“号护卫舰的防空导弹垂发系统


印度P-17A护卫舰想象图

但是,印度海军仍然选中俄罗斯杨塔尔船厂的11356型护卫舰,以满足其对主力舰的迫切需要,印度海军对于现役该型舰的表现非常满意。

此前,印度方面曾希望在印度建造全部四艘11356M型护卫舰,以实现“印度制造"计划。但是,俄罗斯杨塔尔船厂方面的两艘船原本是为俄罗斯海军建造,已经部分完成,但由于经费原因,俄海军无法购买,因此新德里方面得以以较低的价格将其购入。

报道称,根据协议,首批两艘由杨塔尔造船厂提供的战舰并非完全为印度海军设计,但后续两艘舰在这方面水平会较高。

印度果阿造船厂此前没有建造过护卫舰,该船厂还需要对设备和技术进行升级。但是海军方面计划制定者认为,该公司可以快速学习,因为它们近期已经建造了轻型导弹护卫舰,在武器和传感器密度上和新舰相似。

《商业标准报》称,新型11356M护卫舰将会采用和此前三艘11356型相同的武器装备和动力系统,包括“布拉莫斯”反舰导弹(观察者网注:此前俄方和其他媒体一般认为俄罗斯会随新舰出售9M317垂发防空导弹,但如果印媒这个报道消息确切,那么新舰将装备和此前的“塔尔瓦”级一样的单臂式发射架和“施基利1”防空导弹,这可能需要有待后续消息确认)

印度海军一位资深军官表示,此次采购谈判方面,印度的效率大有提升。此前采购第二批11356时,谈判最终阶段用了6个月才确定详细合同,而此次仅用45天。

俄罗斯"土星”厂为11356型舰研制的M70FRU燃气轮机按计划将取代乌克兰的UGT6000发动机。但如果印度媒体此次报道的消息确切,那么出售给印度的11356M将不会安装此型发动机,而是按照此前报道的说法,不安装发动机从俄罗斯拖到印度,再在印度安装乌克兰提供的发动机

报道称,根据印度海军中期发展计划,其海军将从现役约140艘战舰增加到2027年的198艘,也就是说每年需要5-6艘新舰。

印度海军目前已经订购了75艘各型战舰,但作为海军的主力,护卫舰数量仍然过少。一位资深印度海军上镜表示“我们需要至少24艘护卫舰,现在还缺10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此前关于俄罗斯向印度出售11356M型护卫舰的报道中,通常认为印度将购买的几艘舰会和俄罗斯自用的11356R型具有相同的武器配置,即24枚垂直发射的9M317“施基利”导弹,8枚“俱乐部”或“布拉莫斯”垂发反舰/对地巡航导弹,2座6管30毫米近防炮,以及100毫米自动舰炮。而关于该舰的动力,此前俄罗斯媒体也曾报道可能换用俄罗斯新研制的M70FRU发动机。

但此次印度媒体的报道则称此次交付的11356M型护卫舰将和11356型有相同的武器和动力配置,也就是说,沿用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架和乌克兰燃气轮机。那么,可能该舰将按照此前有媒体报道的方式交付,即先从俄罗斯拖带到印度,再在印度安装乌克兰提供的发动机。

2017年10月,印度《商业线报》称,印度当时与俄罗斯讨论购买11356M的价格为40亿美元,而实际成交价比这个价格低了10亿美元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印度国防部宁可降低新舰的技术性能,也要“砍价”呢?从印媒此次的报道来看,很有这个可能。

这样一来,印度的11356M型将成为一种非常尴尬的舰艇,其防空导弹采用单臂式发射架发射,而反舰导弹采用垂直发射,和国际上舰艇一般采用的设计方式正好相反……令人有些匪夷所思。

至于印度国产P-17A护卫舰,那又是是另一个故事,印度到底会花10年还是20年完成首舰建造,或许是一个值得打赌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舰 军舰制造 护卫舰 印度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