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联合国停火协议 叙利亚政府继续进军东古塔并已取得进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1 10:55

【观察者网 文/王世纯】虽然此前联合国2月24日通过协议要求叙利亚全境停火至少30天,同时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自27日起每日停火5小时以疏散平民,但是叙利亚政府军依然没有停止针对东古塔的进攻。目前叙利亚“老虎”师和第四装甲师等部队已经在叙利亚东侧取得不少战果。

叙利亚“老虎师”士兵踩在打死的恐怖分子尸体上

停不了的火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6日晚宣布,根据俄总统普京的命令,自27日起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每天实施5小时人道主义停火。据俄媒体报道,绍伊古26日晚间在俄国防部部委会会议上说,人道主义停火将自27日起于每天9时至14时在东古塔地区实施。

虽然俄军如期开始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14时的停火,但当地的密集炮火并未停歇,使平民无法撤出。

由俄军宪兵守卫的大巴,直至停火时间结束,也没有平民从人道走廊撤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2月28日的报道中都表示,是“俄军不断轰炸城区,导致平民失去信心”导致了没有居民愿意从城市中撤出。这个说法和反政府军一致:反政府军表示人们不会离开东古塔,因为他们害怕政府。


炮击后,一名东古塔消防员将一名儿童从平房内撤出

叙冲突降级区监督小组负责人维克托•潘科夫大将2月27日则表示,叙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平民由于武装分子对Vafidin居民点的人道走廊进行炮击而无法撤离。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俄罗斯已经疏散了“一大群”居民。虽然他并没有指出是何时何地撤出了这些居民。

这是俄罗斯对于联合国停火协议的回应,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不过,相关各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卡伊达组织及其他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不在该决议所述停火之列。

不过,叙利亚当局并没有理会此前一系列停火协议。此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战役发起前,单方面宣布了停火四天,并使用武装直升机在叛军占领区散发传单,要求东古塔交战区内的平民通过人道主义救援走廊撤离至指定的安全区内。

散发传单的叙利亚武装直升机



正在观察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

夜间攻势

在当地时间2月25日,也就是联合国发布停火协议的第二天,叙利亚政府宣布东古塔战役全面开始,105旅,第四装甲师和老虎师在加强了大量坦克装甲车支援以后从东部向东古塔地区发起突击。随着东西两个方向的强攻,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老虎师在东部歼灭了大量反政府军,解放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村庄和高地。

东部口袋地区已经被老虎师解放


进入东古塔地区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


夜间进攻的老虎师机械化步兵单位

据AMN电视台报道,从2月26日起,叙利亚政府军针对反政府武装夜视能力不足的特点,就一直在夜间发动进攻。由于叙利亚政府军的精锐部队“老虎师”拥有不少夜视装备,且T-72等坦克的夜视能力较好,因此连日来的夜间攻势取得了不少进展。叙利亚政府军在短暂的交火之后占领了Hawsh Dawahra镇。据AMN通讯社3月1日最新消息,叙利亚政府军“老虎师”和105共和国旅又发起了新一轮的攻势,旨在歼灭Hawsh Dawahra西部Shifuniyah 的反政府武装势力。Shifuniyah 是东部恐怖分子的一处重要据点,恐怖分子在此地经营许久,留有大量地道。战况将极为激烈。


政府军正在进攻Shifuniyah 等阵地,并且夺取了一处防空导弹阵地,图源:叙利亚战争吧


正在围观Hawsh Dawahra镇最后一个地道的老虎师官兵


叙利亚政府军老虎师师长苏赫尔·哈桑少将


叙利亚政府军老虎师师长在28日攻势前苏赫尔·哈桑少将正在动员各级指挥员

虽然叙利亚政府军对东古塔东西部反政府武装的全面进攻取得进展,但是激烈的战况使双方都承受了较大的伤亡。据路透社3月1日的报道,反政府武装发言人表示,在部分地区,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反复争夺”。政府军在夜里夺取阵地后,恐怖分子白天会从地道钻出进行打击。据反政府武装报道,他们在“针对政府军104旅”的打击中,歼灭了40名政府军,摧毁T-72和T-55坦克各一辆。

政府军发现的恐怖分子地道

叙利亚政府稍早前公布了阵亡士兵名单,截止2月28日为止总共有33名政府军士兵阵亡。不过这并没有阻止政府军的攻势,政府军继续在夜间进行进攻。


这名叙利亚政府军士兵在结婚后第四天阵亡在东古塔前线

化学武器罗生门又起

随着叙利亚政府无视停火协议继续进行进攻,西方开始怀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军队使用化学武器。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法国外交部表示,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开始对东古塔的袭击事件展开调查,以确定双方是否使用了违禁弹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3月1日的报道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部人士透露给CNN记者表示,这批氯气是朝鲜方面提供的,这名外交官引用了一份由联合国专家小组撰写的关于朝鲜的报告。

据称是遭到氯气打击的东古塔居民 图源:CNN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月26日表示,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斗机25日疑对东古塔地区的村庄展开化学武器攻击,造成一名孩童死亡及至少13人呼吸困难。《联合早报》2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在现场对伤者展开救治的一名医生表示,他怀疑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武,可能是展开氯气攻击。

美国裁军大使罗伯特·伍德周三表示,俄罗斯已经违反了其保证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储备的义务,俄罗斯没有阻止阿萨德政府使用毒气。对此,俄罗斯回应称这是“陷害”。

作为回应,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在日内瓦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军队彻底击败“恐怖主义威胁”。

俄罗斯士兵在东古塔


叙利亚政府军官员和俄罗斯宪兵,照片拍摄于东古塔人道主义走廊附近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停火协议 政府军 化学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