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人呼吁加强导弹防御能力 应对俄罗斯新型核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0:15

在普京公布俄罗斯将要开发部署新型核武器的一个星期后,美国人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应对这些武器了。美国的将军们正要求部署更多的雷达和研发采购更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俄罗斯的或许能撕开现有美军防线的武器。

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人正呼吁加强中段跟踪和导弹防御能力,因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揭开了一个令人恐惧的新型核世代的序幕。

在3月1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普京公布了五个强大的新一代核武器:“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状态-6”核鱼雷、高超音速载具、空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在普京发表这番具有挑衅性的讲话之际,美国官员正全力支持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并呼吁改进和加强导弹防御能力。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John Hyten)警告说,俄罗斯的核力量已经完成“100%现代化”,被远远甩开的美国人只能跟在俄国人身后吃灰!

资料图:美国战略司令部负责人约翰·海腾 图源:美国国防部

“美国人的核武器现代化在哪儿?我们的现代化进度基本上是0,尽管我们刚刚开始准备核武器现代化。”海滕在2月28日在美国陆军协会主办的活动中说。

海滕强调说,拥有的导弹预警能力的卫星对于跟踪高超音速武器来讲至关重要。高超音速武器可以绕过美国的现有导弹防御系统,这些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仅能针对弹道导弹。

海滕还呼吁增加更多的远程预警雷达用于探测未来可能的导弹威胁,比如增加部署类似于2020年部署在阿拉斯加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他同时还呼吁部署更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付各个方向过来的威胁。

即将部署在阿拉斯加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

Hyten最担心的是美国“失去了快速发展的能力”。

“见鬼我们永远在计划做某些事,我们的对手却直接着手开始做了。”Hyten说。“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快速前进,我们的对手就会迎头赶上。”

那么普京到底部署了什么先进武器呢?那么,普京到底展示了什么能力?萨尔马特”是一种200吨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11000公里,将取代过去的R-36.普京强调其短暂的推进阶段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更难拦截。萨尔马特将配备多种新型的弹头,包括一种高超音速武器。普京在国情咨文的当天展示了萨尔马特飞过南北极一起向美国攻击的画面。

萨尔马特,图源:塔斯社

“萨尔马特”还可以装备“Avangard”,这是一种具有高机动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普京声称这是“绝对无敌”的,能穿过任何防空或导弹防御系统。

普京还公布了一种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他说这种导弹的射程几乎是无限的,而且是“不可预测的”。这是一种低空飞行的隐形导弹,装备了小型的核火箭发动机。他说,俄罗斯在2017年底成功试射了这枚导弹。

近乎无限的射程可以绕开美国人现有的核武器探测区域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核对抗学说和核对抗经验最丰富的两个国家之一,此次公布新型核武器投送平台的开发计划虽然有些“吹牛”嫌疑,但是不得不说十分老道。一方面俄罗斯此次公布核武器升级计划是为了应对美国2016年以来大张旗鼓宣传却缺乏目的步履维艰的核武器现代化计划;一方面则是在一个月后迅速对《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对俄罗斯核武库态势不怀好意的猜测和指责的回应。

此前,美国在《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曾经猜测俄罗斯正在研发一种“小当量核武器”,以应对北约的常规武器优势。报告推测俄罗斯试图利用北约武器库中缺乏战术核武器这一特点,利用北约“不敢使用大当量战略武器使得态势升级”这一特点来结束和北约的常规战争。为此,美国还要求研发一种小当量核弹头安装与三叉戟D5导弹上,以对位俄罗斯小型当量的战术武器。俄罗斯在《核态势评估报告》发表一个月后迅速公布5种新型核武器,确实打了评估报告的脸,也让美国人应对起来有些手忙脚乱:毕竟虽然俄罗斯能否搞出这些杀器依旧存疑,但是这些大杀器的设想都是十分靠谱,并且能有效应对现有的核武器防御手段。

除了直观的军事威慑以外,核武器更大的意义在让美国人花钱去应付国内。美国人当然不能直接告诉国内这些核武器是莫斯科“战略忽悠局”出品,从而让美国民众高枕无忧。毕竟和遥远的克里米亚还有南海不一样,对于美国的普通民众来讲,核武器毕竟是一件直观的威胁自己身家性命的东西。如何让缺乏核武器对抗学说常识的美国人们相信“他们得到了保卫”,着实需要折腾一阵子美国人。所以美国人面对俄罗斯这种“大打特打打全面核战争”的态势,第一反应只能是告诉民众“我们要增加导弹防御手段以应对威胁”,而不是“我们要升级我们的核武器库让俄国人不敢侵犯我”。至于美国人是否会从全面增加的军费中抽出一大部分去构建昂贵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远程预警雷达,那就不得而知了。

普京的策略是让美国人花上一大笔大钱去“相信自己得到了保卫”

然而美国军方的策略好像也差不多

责任编辑:王世纯
核武器 核弹 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远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