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F-35隐身系统存在质量缺陷 可能降低生产速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09: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6日报道,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周一表示,该公司正努力解决F-35战斗机存在的质量缺陷问题,据称,约一半的质量缺陷与该机的隐身系统有关。洛克希德公司的表态是针对美国政府“联合项目办公室”上周关于质量缺陷的相关指责做出的回应。

洛克希德公司F-35生产线

美国空军人员正在检验准备交付的F-35战斗机

据悉,上周美国政府F-35战斗机“联合项目办公室”主管马特·温特海军中将表示,洛克希德公司在解决质量缺陷问题方面速度缓慢——这些问题主要源头是该公司的生产质量导致,出现的问题包括:钻孔过大, 部分零件安装不稳固等。

周一(3月5日),洛克希德公司副总裁杰夫·巴比恩表示,该公司正在与质量缺陷作斗争,目前发现的质量问题半数集中在飞机的隐身系统方面。

温特中将说,尽管这些缺陷都是小问题,但需要对飞机进行返工才能让它满足要求,这将带来额外的金钱和时间成本。

巴比恩在周一洛克希德媒体日活动上表示,解决上述问题,尤其是隐身方面的问题,对于该公司来说仍是个挑战。

他认为,出现这个情况,部分的原因在于这些问题非常独特,而且目前F-35战斗机的生产速度提高太快。

“自从F-22以来,还没有任何一种武器必须采用这样的标准,即使是在F-22身上,我们也从未试图达到过如此高的生产速度。一旦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你们将看到生产缺陷问题显著减少,尤其是围绕隐身系统方面的问题。”他说。

为了减少F-35的信号特征,该机机身的所有蒙皮必须精确定位。因为每块面板都必须经过一系列生产流程——制造,然后安装,然后与其他面板结合——即使是很小的偏差也会导致总体无法满足要求,即使是再有经验的工人也无法保证不出现问题。

“这不是人为的问题;这是技术能力的问题。为了制造这些需要最精密技术的装备,我们正在接近能力的上限。”巴比恩说。

不过,他也承认,也确实有一些是人为的问题。

“另一方面,有时候我们会无意间刮花隐身涂层,于是就不得不重新涂装。此外,目前涂装工作还有一部分是人力进行,并非完全用机器人进行。在某些时候就会出现喷涂过度的问题,然后我们必须刮掉涂层,重新喷涂。”他说。

巴比恩称,减少F-35的制造缺陷是“绝对,绝对优先”,这是毫无疑问的。该公司的一些明显制造缺陷已经导致了现役F-35战斗机的部分停飞,同时可能因此被迫降低交付飞机的速度。

2017年9月,美国国防部在一个月时间内暂停接收F-35战斗机,因为他们发现洛克希德公司在某个紧固孔方面出现较大的缺陷。尽管这只是一个小问题,但却可能导致飞机未来出现锈蚀问题,这让该公司未能实现去年交付66架飞机的计划。

2016年,美国空军停飞了15架F-35战斗机,因为发现机翼部分的冷却管道可能松脱。最终,洛克希德的结论是,一家供应商提供的绝缘部件尺寸不对。

正在进行发动机试车的F-35战斗机

巴比恩表示,洛克希德公司正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来减少制造缺陷。

“抓质量将从最低级的供应商开始,我们将努力确保供应链每个环节的质量达到最高水平,”他说。这意味着他们将会严格筛选供应商,确保质量不合格的零部件不能进入沃斯堡的总装车间,“阻止质量缺陷将会是我们的首要工作。”

同时,为了减少隐身系统制造缺陷的数量,洛克希德也将采取措施,加强工人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

对于F-35“联合项目办公室”而言,减少每架飞机返工的工作将让飞机的“实际成本”得以降低,从而让政府能够尽量压低飞机的价格。

此外,温特中将还表示,洛克希德公司确保按计划交付飞机仍是关键,不能影响今年该飞机生产数量从去年的66架提高到90架的计划。

“我毫不怀疑,我们有足够多能力让飞机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下来,组装好,然后交付,我们肯定能做到。”他说“但我的担心是,我们可能无法按照军方要求的速度完成这个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战斗机 F35 质量 质量门 首席质量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