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霍克”导弹上绿岛 欲“威吓”解放军绕台飞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09:0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媒3月14日报道,台军当天将“霍克”导弹运上了台湾东部的绿岛。据网上拍摄的照片显示,台军用一艘登陆艇,向绿岛运送了导弹发射架、制导雷达和搜索雷达装备。据称,台军接下来还将在兰屿部署导弹,“弥补东南部防空的不足”。不过,据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根据照片分析,台军运上岛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导弹,面对拥有完善电子对抗系统轰-6K轰炸机,恐怕也实在谈不上什么“威吓”意义吧?

图中是一部AN/MPQ-57照射雷达,其识别特征是圆盘形天线侧面有一个长条形的敌我识别天线,其后方则是排指挥车


“霍克”导弹排指挥车

台军公开展示的AN/MPQ-57照射雷达

台军LCU登陆艇靠港,可以清楚看到AN/MPQ-55短程搜索雷达的天线

台军AN/MPQ-55雷达,上世纪80年代这还是先进装备

据报道,3月14日,台湾民众发现台军编号486的“合贞号”登陆艇等多艘船只进入台湾东部绿岛的南寮渔港,并用吊车卸下导弹发射架、雷达、电源车等装备。据台军方面的说法,当天出动了“旭海”号船坞登陆舰及多艘登陆艇,从高雄左营军港出发,抵达绿岛。此外,还将向兰屿部署导弹系统。据称,台军向绿岛、兰屿部署的“霍克”导弹都采用“突击排”部署,即没有远程搜索雷达,仅是“霍克”系统最基本的作战单元。

有台湾媒体宣称,“霍克”导弹部署到绿岛、兰屿,目的是“针对‘共机’军机绕台远航常训,一旦飞弹进驻,‘共军’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雷达就不时锁定,就可以产生很大的吓阻力,尤其部署在兰屿的飞弹基地,更能弥补东南部防空的不足。”

图中可见甲板上的3联装“霍克”发射架

台军“霍克”导弹发射架


美国近年来批准对台出售AN/MPQ-64“哨兵”雷达和AN/MPQ-61照射雷达,将“霍克”系统升级为“霍克”21型。“哨兵”雷达是一种较为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40公里,功能相当于简化版的战斗机火控雷达,不过目前尚未交付


因为“霍克”导弹实在太老,台湾此前雄心勃勃打算在2015-2017年间陆续将“霍克”导弹替换成新型天剑2防空导弹,以发挥金光闪闪的“哨兵”雷达的全面威力,结果……目前这一计划已经推迟到2020年再说……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此次的导弹部署其实已经宣传了已有半年,直到昨天才落实。从照片上,可以分辨出AN/MPQ-55型搜索雷达和AN/MPQ-57型照射雷达,并没有更先进的AN/MPQ-62或台湾刚刚获准采购的AN/MPQ-64“哨兵”雷达的踪迹。换句话来说,这是一套美军1983年开始装备的PIP II型“霍克”系统,年龄比大部分操作该系统的台军士兵还要老。

这种老式的导弹系统,其对抗方式对于解放军来说何止不是秘密……再加上台军此次部署的该系统也显然并不具备快速机动能力,战时一枚鹰击-91反辐射导弹就能轻易摧毁,至于和平时期,面对解放军轰-6K上的现代化电子干扰系统,也只有被迷盲、欺骗的份,谈何“威吓”?

携带电子对抗吊舱飞行的解放军轰-6G型轰炸机

作为21世纪研制的战略轰炸机,轰-6K更是带有不亚于专用电子对抗飞机的对抗设备,指望用上世纪80年代的“霍克”来“威吓”……恐怕也只能是个姿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台湾 导弹 绿岛 轰炸机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