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长”严德发:并未向美提出购买F-35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3: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F-35战斗机是台军渴望已久的井中明月,虽然美国官方尚未松口向台湾出售这一型号,F-35却已经在台湾“汉光军演”的兵棋推演中出场了,还力挫解放军空军的J-20,保证了台海“制空权”。而台湾媒体3月15日一度报道称,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上午台湾立法机构承认已经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F-35战斗机,引发岛内热烈讨论。然而严德发中午却又特别澄清,说并未正式向美方提出采购,只是说F-35符合台军需求,正在研究。

台“国防部长”严德发接受记者采访(资料图)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称,上午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曾询问严德发:上台之后是否检讨过军售清单?严德发回应称确实有。罗致政又问:“空军买F-35战机,是不是要买3个中队的数量?”严德发则回应称:“架次不说,但空军已提出,也完成作战需求。”

此发言引发歧义,现场媒体纷纷认为台军已经正式在对美求购军售清单中提出F-35战斗机。《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随后报道称报道称,严德发于当天上午赴台湾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表示已经在年度采购意向清单中向美方提出购买F-35战斗机的请求云云。

然而中午时分,严德发又对自己的发言做出特别澄清称,他的意思是F-35因为拥有短距起降,超视距空战能力等性能,确实为台军空军重要的需求选项之一,但并没有正式向美方提出采购需求。“台湾官方首次正式求购F-35”最终被证实为一场误会。

严德发在同一场合,也回应了有关台军引进F-18的传言。《中时电子报》称,有民进党籍“立委”蔡适应询问,有传言称台军在F-35战机还买不到前,会采购F-15或F-18战机过渡机种,是否属实?

严德发对此回应称,台军现有三型战机性能良好,能担负战备任务,不需要过渡机种,目前只需要F-35战机这一种战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F-35对于台军的需求,岂止是符合,简直是完全符合——性能先进又能隐身,F-35B型还有垂直起降能力,即便台军空军基地被解放军瘫痪也可以起降。

F-35B(短距/垂直起降型)是台军的梦中情人

但问题在于,虽然台军和台当局曾以各种渠道,美方进行“沟通”,但美国官方别说松口出售,就连对此事的正式讨论都没有。台湾当局也此前一直很识相,没有在采购清单中正式提出,免得难看。严德发新官上任,屁股还没坐稳,想必不至于着急把热脸贴过去。

另外,关于岛内“采购F-18”的传闻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台军确有一批战机技术讲虽不很落后,却需要更换。台湾向法国购买的60架幻影2000战斗机,现存54架,因缺乏法国方面的后续维护,妥善率低下,飞行训练时间也不足,不但战斗力难以发挥,还容易发生事故。最新一次的失事是2017年11月7日晚发生的,编号为2040的幻影2000坠毁在台湾北方海域。严德发所称的“性能良好”,不知道是觉得F-35B已经唾手可得,还是已经把至今下落不明的幻影2000飞行员何子雨忘在脑后了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F35 台军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