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编制调整,建立独立领导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09: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7日报道称,当天日本自卫队成立了统一管5大方面队的自卫队陆上总队,结束了陆自自1954年创建以来没有独立领导机构的历史,成为陆上自卫队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脖子以上军改”。同时,“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也改组为“水陆机动团”,强化了面对“西南诸岛”的战力。

陆自“军改”编制调整示意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报道称,新成立的陆上总队机关位于东京都练马区的朝霞驻地,总员额180人,其中20人另驻神奈川县的驻日美军司令部,专门负责与美军协调。以后,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陆上总队的领导下,实现指挥一元化,摆脱过去5个方面队各管一摊,条块分割的弊病,并将更有利于与空自领导机构航空总队和海自领导机构自卫舰队的协调。

《朝日新闻》就此表示,陆自缺乏统一指挥的弊病早有表现。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震灾救援行动中,其他四个方面队向受灾地区所属的东北方面队管区派遣了大量部队。而据负责救灾的陆自官员称,为在不同方面队之间调遣兵力,造成了“相当的混乱”,因此陆自感到需要有领导机构从全国范围内进行部队运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隐藏在炫目的少量天价技术装备和日本一贯的“严谨认真”印象背后,陆上自卫队其实是一支主要装备水平和编制思想都近似于90年代解放军陆军的冷战活化石。陆自组织结构的老朽程度,正与其人员构成之老朽(自卫队平均年龄36岁)相类似。

几位大爷自卫官抱着枪呼哧带喘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疼

陆自传统的方面队-师团-联队架构,15万陆自“割据五方”,5个方面队“大而全”,下属部队却是“全而少”,具体作战部队又是“团块分割”,合成化程度很低。一些部队装备着20世纪末先进水平的90式坦克,一些部队却尚未完成机械化。这样的陆上部队与模块化编组、积木式组合、任务式联合的世界潮流相悖,在发达国家内可以说尤其罕见。

在本次“中期防”期间,陆上自卫队在“某邻国”的军事压力下,终于开始了“脖子以上”陆军领导机构组建和“脖子以下”合成化新部队编组。

陆自除将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建立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改编为“水陆机动团”以外,还开始了两个“即应机动联队”的试点工作,试图将原本机械化,合成化程度低的普通科(步兵)联队,改变为为统一装备轮式装甲车辆的“轮式合成营”。

日本版“轮式合成营”的火力中坚:16式机动战车

那么,日本自卫队的“军改”能走多远?须知在陆自最初的“军改”构想中,考虑的是完全废除5个方面队,等于将9师6旅编为一个“合成集团军”——考虑到陆自不过15万人,编为一个“集团军”也不算特别臃肿。然而这一削减大量将官岗位的举措引起了陆自高层的强烈反对,称“步子太大引起混乱”。

于是后来方案退了一大步,只废除东京所在的东部方面队,但仍然无法推行。最终本次建立起的“陆上总队”是将原本防卫大臣直辖的“中央即应集团”升格而成。“中央即应集团”原本是管理防卫大臣直属的空降部队,直升机空突部队和各种专职部队的机构。

所以说,最后的陆自“脖子以上军改”没有废除任何原有机关,反而有人升格,于是皆大欢喜

想到这里,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的耳畔又响起习总书记对解放军“军改”的要求:“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这话对于陆自正在进行的“军改”来说,也是一样的高瞻远瞩,振聋发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自卫队 军改 日本自卫队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