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用原子能公司展示舰载无人加油机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3 09:3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4月2日,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公布了其参与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竞争的方案概念图。不过,据称通用原子能公司在竞标阶段将不会建造可以飞行的原型机,而只制造全尺寸地面试车模型。据称,这是因为该公司认为他们的方案只是在“复仇者”无人机基础上发展的产品,是一个“低风险”方案,不必急着制造原型机。如果能够在竞标中胜出,他们才会制造完整的原型机。

至此,参加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项目竞标的三家公司都已经展示了其竞标模型,标志着其竞标活动全面升级。

通用原子能公司公布的设想图——基本也就放弃隐身了

通用MQ-25方案是在“复仇者”无人机基础上研制,风险相对小

报道称,通用原子能公司宣布,他们的舰载无人加油机方案选用普惠公司PW815发动机,推力16000磅(相当于8吨推力)。不过他们将不会制造完整的原型机,而是制造一个发动机试车模型,用于测试进气道和喷口设计。

此外,他们宣布,该机的航程和载荷能力将超过海军的要求,他们将向美国海军提供一架“复仇者”无人机用于进行甲板操作试验,该机将会具备识别甲板上人员手势的能力,可以让甲板人员不必使用遥控器来控制飞机进行甲板调度。该公司还将使用MQ-9和“复仇者”无人机来进行子系统和软件方面的测试,以降低研制风险。此前通用原子能公司和波音公司宣布合作,波音指定其自动系统分部参加合作,该分部研制了“扫描鹰”无人机(波音公司“鬼怪工厂”则拿出了与这个项目独立的波音MQ-25原型机方案),此外,普拉特惠特尼、L3、福克、UTC、BAE、罗克韦尔等企业也将参与研制工作。通用原子能表示,与洛马、波音等“大企业”相比,他们的研发工作进度会更快——然而《航空周刊》记者写道:考虑到他们实际是和“臭鼬工厂"、“鬼怪工厂”(观察者网注:这是两个历史悠久,操作过大量秘密研究项目的“传奇”团队)进行竞争这个说法或许也只是说说而已。

这基本就是一个放弃隐身性能,并大幅度发胖的“复仇者”

通用原子能“复仇者”无人机本身还是有不少隐身设计特征的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认为,目前,在通用原子能、洛马、波音三家企业中,只有波音“鬼怪工厂”展示了他们的完整原型机,据称,该机将在今年完成海军要求的甲板模拟调度试验后进行首飞,而洛马和通用原子能都仅仅展示了设想图, 通用原子能甚至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在竞标阶段制造完整原型机。从“诚意”上来看,波音“鬼怪工厂”无疑已经领先。不过,通用原子能参加竞标,似乎更像是“围标”之举,波音还专门在其中参合一脚,确保即使该项目中标,波音也能从中分一杯羹,可以说是两头下注。

目前,美国海军要求“黄貂鱼”无人机除了进行空中加油作业,还要具备执行“低级”侦查监视任务的能力,或用外部挂架携带武器进行“低级”空中打击任务。

美军要求今年内完成MQ-25的选型工作,并在2023年前开始列装这种无人机,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在航母甲板上操作的大型无人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无人机 海军 美海军 加油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