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南海军演后,蔡英文将首次登舰校阅台军舰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09:25

【文 观察者网/于宝辰】上个月,以“辽宁”号航母为首的解放军庞大舰队现身南海,向外媒展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画面”。3月30日,海南海事局又发布了“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宣布在南海海南东部一处海域将于4月5日到11日间实行禁航。有传闻称解放军可能于5日到11日间举行海空军事演习和阅舰式,而从卫星图上拍到的庞大编队就是阅舰式的彩排。

卫星图像:包括航母在内的至少40艘解放军军舰列队


网友制作的禁航区域示意图

面对解放军所展示的强大军力,台军似乎也忍不住想要秀点存在感。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7日报道称,台军方已经决定要在宜兰进行海空军事演习,时间可能定在4月10日或者1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届时将登舰校阅台军舰队。

报道称,此次校阅如果成行,将是蔡英文上任以来首次举行观舰式。台军上一次观舰式是在2014年“汉光演习”期间。当时马英九乘坐基德级驱逐舰“左营”号检阅了台军剑龙级潜艇,成功、康定、济阳、锦江级等水面舰艇,光华六号型导弹快艇,永丰和永靖级猎雷艇,以及“海巡署”的舰艇等等。

马英九检阅台军舰队照片:连护卫舰都凑不出几艘,远处是一长串小艇

《联合新闻网》推测,由于上一次阅舰式准备时间很长,而本次阅舰式相当仓促,因此本次阅舰式规模不会超出上一次。当然,台海军近年新添的家底也只有两艘美国海军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实际上跟台军早就在用的成功级属于同型,就算想要扩大规模,也没什么船可以秀的。

有趣的是,虽然此次阅舰式决定仓促,又并非处于“汉光军演”期间。但台军方却表示此次演习并非专为与解放军海南阅舰打对台、别苗头。还煞有介事地宣称:台军历来“为战而训”,顶多是为了提振士气,宣传募兵而演习。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可以想见几天之后,海南必然是艨艟云集,战鹰蔽空,子弟兵驾驭航空母舰与中华神盾劈波斩浪,展现解放军的赫赫军威。台军则扁舟几许,飞蝇若干,草莓兵开着各种老旧舰机猬集宜兰外海,接受蔡英文的“校阅”。可以说台军是在实际行动配合解放军的海南军演,是以自己螳臂当车的羸弱衬托统一力量的雷霆万钧,势不可挡。

西方军事谚语说:“想要成就坎尼会战,既需要有一个汉尼拔,也需要有一个瓦罗”。而要成就人民解放军的赫赫威名,也少不了“国军”几十年如一日的“配合”和“陪衬”。在如今海峡两岸并未交火的状态下,台军竟能想出这种办法跟解放军遥相呼应,真不愧是解放军“刷人头”的好对手,“火箭队”、“灰太狼”式的好反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台湾军事 中国海军 阅舰式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