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重启多用途战斗机招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7 12:25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6日报道称,印度又要重启多用途战斗机招标了。这一次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10架多用途战斗机,而且与被取消的上一次不同,未对发动机数量作出限制。

上一次招标的大热门:瑞典“鹰狮”E型

据《简氏周刊》披露,本次的招标的采购程序将延续2016年开始、2018年初被取消的的印度多用途战斗机计划。要求引进110架可以进行空中优势作战和防空作战的战斗机,战机同时应当具备攻击,侦察,海上作战和电子战任务,还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印度国防部在招标文件中要求,110架飞机中最多只能有15%是原装进口战机,剩下的85%需要在印度制造。

据观察者网前报道,印度方面认为要应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双重威胁”,需要至少42个战斗机中队。但随着老旧的米格-21战机逐渐退役,印度空军目前只剩下31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18架飞机)。

印度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本来已是退休的年纪,却还在强撑病体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本次招标的内容实际上跟被取消的2016年印度空军单发战斗机招标区别不大,只是取消了“单发战斗机”的限制,使得双发战斗机也可以参与投标。

这样一来,等于是又复活了2001-2002年间提出的MMRCA项目。当时印度也要求直接购买18架飞机,后续108架由印度斯坦航空工业公司根据许可证在印度制造。

那么,本次招标能否变成切实的采购成果呢?那就得看印度愿不愿意多出钱了。印度取消单发多用途战斗机项目的原因,官方说法是要重新将双发战斗机纳入考虑,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印度政府要求每架战机的采购成本不能超过4500万美元,而项目的应标方——美国的F-16 BLOCK 70,瑞典的“鹰狮E”,都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低价。

恐怕只有中巴合作研制的“枭龙”能够满足这个价格,当然这种飞机是不可能给印度用来应对“中巴威胁”的——它就是“中巴威胁”本身

不论是单发飞机,双发飞机,印度如果想要把这110架飞机买到手,多出点钱是免不了的——而且要比2016年出的更多,毕竟两年过去,物价也涨了。

另外,耽搁的时间也不会因此而回来。就算本次招标能够成功,印度空军41个中队的扩充目标也得顺延到2032年才能够完成,那时候“中巴威胁”已经升级到了什么程度,恐怕很难说的清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印度军队 战斗机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