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首见朝鲜隐身导弹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10:4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日本《安全保障周刊》社交媒体账号4月9日发布一张照片,展示朝鲜最新型隐身导弹艇“仑高”级二号艇外形。关于照片来源,标注为摄影者:匿名、提供:意大利的同志。并称照片经过处理,去掉了背景因此无法判断拍摄的时间和地点。与之前金正恩曾亲自视察的类似型号导弹艇相比,这艘艇甲板上没有导弹发射装置,可能是采用了升降系统,被安装在了甲板以下。

朝鲜“仑高”级导弹艇二号艇照片

此前拍摄到的“仑高”级导弹艇卫星图,可见其艇体后部两侧有升降式的导弹发射装置

据此前的报道,2015年2月7日,金正恩视察了朝鲜新型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当时朝鲜展示的这种具备一定隐身外形特点的导弹艇被西方称为“仑高”级。

日本媒体在2017年开始报道称通过卫星照片看到朝鲜建造中的同型第二艘导弹艇,其主要特点是将原来艇艏的30毫米机关炮换成了一枚类似意大利奥托76炮的速射中口径舰炮,同时取消了原本布置在艇体舯部的短程防空导弹发射器,并将艉部的机枪和机炮挪到了艇体舯部,同时艇艉则出现了“箱型”结构。

这次出现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这艘艇的上层尺寸有了明显的增大,有更明显的隐身外形设计,艇艏的76毫米舰炮与曾出现在朝鲜其他型号水面舰艇上的舰炮一致。

金正恩2015年视察“仑高”级一号艇,可见其舷侧的升降式导弹发射装置

升降式发射装置升起,发射导弹


朝鲜导弹艇的隐身设计水平可能和台湾“沱江”级差不多……

从这些细节,可以推断,“仑高”级是一种有着隐身外形考虑的导弹艇,其艇上可能携带4枚朝鲜仿制的俄罗斯“天王星”反舰导弹(朝鲜版本称为“雨燕”)。“仑高”级的主尺度和排水量不明,但西方媒体称,其全长约为40米,也就是说和中国的22型导弹艇基本一致,那么排水量可能也和后者相似,为200-300吨水平。

武器装备角度看,“仑高”级只有4枚反舰导弹,而22型导弹艇有8枚;不过“仑高”级装有一门76毫米舰炮,1门6管30毫米炮和两挺14.5毫米转膛机枪,比22型仅有一门6管30毫米炮要强大一些。当然这是因为朝鲜海军日常考虑和韩国进行海上对抗,双方一般都是近距离炮战。所以朝韩的导弹艇\巡逻艇都非常强调近距离速射舰炮\机枪火力,韩国的新型导弹艇也装了意大利76毫米奥托76舰炮和多门副炮。

“仑高”级的隐身性能显然受到了朝鲜设计者极大的重视,尤其是反舰导弹也采用了升降方式,平时隐藏在舰体内,可以大幅度减少导弹艇的雷达反射面积。此外,艇桥采用金字塔造型,艇体上部采用内倾设计,下部外倾,上层甲板边也没有扶手,锚链有盖板遮盖,这显然都是提高隐身能力的设计。该艇的桅杆外形也和台湾地区“沱江”级轻型护卫舰类似,有一定隐身考虑。

“仑高”级导弹艇总体设计和挪威“盾牌”级有很多相似之处

中国22型导弹艇


近年来朝鲜也在缓慢更新其海军装备,图为正在建造的具备隐身特点的护卫舰

总体而言,“仑高”级的隐身性能虽然肯定无法和22型或者挪威“盾牌”级这样的一流导弹艇相提并论,但至少不会比台湾的“沱江”级之流差(都是大致外形有隐身特点,但甲板上有大量不隐身的金属不规则形状突出物),利用朝鲜海岸边的岛屿为掩护,可以较好的隐藏自身位置,并出其不意对敌方大型舰艇实施伏击;此外76毫米自动炮、30毫米近防炮和两挺14.5毫米转膛机枪,如果与韩国巡逻艇进行近距离炮战,也不会因为火力弱而吃亏——当然,朝鲜海军也不会傻到拿这种“高价值”小艇主动与韩国进行海上边界摩擦,只是要保持这种能力。

从该艇外形看,没有安装大型的搜索和火控雷达,只有小型的导航雷达和较为简单的搜索雷达,桅杆顶部装有数据链,应该是需要与岸基的远程对海搜索雷达配合作战,实际上每艘小艇相当于一个海上移动的岸舰导弹导弹发射连,这一设计和很多小国的近海导弹艇相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朝鲜 北朝鲜 海军 海军舰艇 导弹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