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放松常规武器转让政策 尤其是无人机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0 08:35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签署备忘录,放松美国常规武器转让政策,尤其是美国生产的无人机系统的出口政策。

根据白宫的声明,当天特朗普签署的是关于美国常规武器转让政策的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白宫新闻发言人称,特朗普政府关于无人机系统出口的新政取代了美国2015年制定的过于严格的限制政策,将通过增强美国盟友和伙伴的能力以实现和平,为美国相关产业扩大机会、为美国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特朗普总统 图源:今日俄罗斯 图源:今日俄罗斯网站

美国国务院称,新的无人机系统出口政策有五大目的,分别是增强美国公司的贸易机会、增强盟友的安全和反恐能力、加强双边关系、保持美国军事优势、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运载系统的扩散。

美国政府官员称,此新政是为了增强美国公司在全球武器市场的竞争能力。以前,外国政府必须通过美国政府购买无人机系统等,但新政将允许他们直接与美国公司达成交易,但美国政府仍然会对相关交易进行监管。

根据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国务院等相关部门将在60天内向总统提交一份具体的行动计划。据称,美国政府仍会以人权、防扩散等因素对相关武器销售进行监管,与此同时,所有的军售合同仍需美国国会予以批准。

特朗普的贸易和制造政策助理彼得·纳瓦罗在对媒体的吹风会上表示,经济安全也是美国的国家安全。他说,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近万亿美元,提供250万个就业岗位,并保持全球贸易顺差。在特朗普寻求实现贸易平衡时,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出口的这一重要部分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关键步骤。

奥巴马时期,为了保持美国无人机技术不大量扩散,此前美国一系列无人机出口禁令限制了其对国外用户出售武装无人机,由此为中国无人机远销全球创造了良好环境。

受益于这项新政策的防务公司包括波音公司(Boeing Co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MT.N)、雷神公司(Raytheon Co .)、通用动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 Corp .)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其他美国国防承包商。

据悉这是美国国防战略的一部分,在今年年初的《美国国防战略》把中俄定位“修正主义挑战者”,并将重心放回大国竞争以后,美国就一直致力于出口武器组装线和武器技术来“扼制”中俄的发展。除了无人机技术以外,此前美国还考虑转让三代机生产技术给与中国有矛盾的国家,比如印度。被提名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Philip Davidson),星期二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可以考虑向印度出售F-16系列战机的生产线,以加强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军事合作。用于扼制崛起的中国。

一架训练中的MQ-9 死神无人机 图源:US Airforce Times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 无人机 军事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