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于5月份举行汉光-34号军演 面对悬殊军力台军重新定义“战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4 15: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中国军迷们又有段子可以看啦!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刚刚宣布汉光-34号演习将于5,6两个月登场。面对两岸悬殊军力,台防务部门称,今年“汉光演习”台军必须舍弃传统思维,重新定义“战胜”。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4月24日发布声明称,今年汉光34号演习规划于5、6月份举行。今年的汉光-34号演习将分为“电脑辅助指挥所演习”与“实兵实弹演练”两阶段实施。其中电脑辅助指挥所演习,将运用联合战区层级模拟系统(这套系统去年推演台军“F-35”大战解放军“三航母战斗群”并且大获全胜……),模拟攻击军对台作战行动,防卫军因应敌情实施5天4夜昼夜连续对抗演练。

在实兵实弹演练部分,将采用三军联合对抗模式,而为符合战场实况,突破单一场地联合实弹射击模式,将依作战进程设计想定,在台湾目前所属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区,采用“仿真”、“实弹”、“实战”模式,执行连续24小时昼夜实兵对抗演练。此次演习最大亮点,就是不会让台军“必胜”,要按照真实环境进行推演,有分析认为这是台湾地区针对解放军近日演习的一种回应。

台军此前在花莲“反登陆”演习照片

另外,依全民防卫动员机制,首次将台湾科技公司民用无人机及航控人员,纳入陆军部队协力作战,并结合联合反空(机)降战场景况,以及工事、阻绝设置,具体实践军事动员效能,发挥全民总力支持防卫作战,以因应战时所需。

为落实台澎防卫作战全方位战备,台军将秉“求精求实、从严从难”原则,在既有军事作战能量基础上,强化联合作战指管能力,精熟不对称战术战法,积极从事各项建军备战工作,以建构符合防卫作战可恃防务武力,确保台湾整体安全。

除了这些常规的兵棋推演手段以外,本次汉光-34演习最大的看点就是重新定义了“战胜”,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防务部门称,台军扬弃过去“对抗的消耗战思维”,改采取创新、不对称思维,将过去“攻击敌有生战力”的描述改为“打击敌人任务目标”。对台海防卫作战而言,台军战胜的定义就是:“迫使敌夺台任务失败”,意即台军无法在战场上将“敌军”歼灭殆尽,但有能力使其“无法登陆立足,导致夺台任务失败”。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所谓“打击敌人任务目标”,是指台军现在的目标是守住足够长的时间,等所谓“友军”干涉,才能让解放军“攻台任务失败”,从而“打击敌人任务目标”。台军本次重新定义“战胜”,就是变相承认现在的台湾军队无法距止解放军登陆台湾,承认台军无法歼灭“敌有生力量”,只能寄希望于“友邦”的支援。

解放战争时期,汤恩伯在解放上海前夕对交警讲话说:“总裁指示我们要决心坚守上海6个月,上海是个国际都市,非常重要,只要我们能把上海保住半年,美国就会直接来援助我们,那时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起来,就可整个解决国际的问题,中国的问题也就可以一起解决了。”后来,上海就解放了。

此,国民党前“立委”林郁方认为,“无法登陆”字眼暧昧,大陆仍可以用其他方式“战胜”台湾。

林郁方表示,以“无法登陆”作为“战胜”定义,这是消极的做法,“无法登陆”是很复杂、暧昧的字眼,战争不是静止的时间,它是持续的运行,这一刻无法登陆怎能保证不会用其他方式?或是下一刻用强大武力和兵力登陆?

林郁方认为,台军虽然用不同的战略思维在进行演习,但若真的发生战争,台湾的伤亡势必持续增加,最有效、最务实的方式,就是维持两岸和平,让战争不发生,稳定两岸之间关系,若进入战争阶段,台湾也必定失败。

首度汉光演习于1984年6月23日举行,地点为澎湖。尔后,汉光演习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天数约在数天至数周;至于演习区域,则是在数个台军军团战区按年度轮流进行。1980年代中期开始,常态的汉光演习成为台军作战层次最高、演习战情最复杂、参演人力兵员最多、科目设置最齐全、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

不过近年以来台湾汉光演习不仅事故不断,而且演习也被指责表演成分越来越多,尤其是去年的战役推演让人哭笑不得。在去年收瞩目的汉光-33号演习中,台军设定对抗2025年台海登陆的解放军。兵棋推演中,面对解放军的歼-20、歼-31战斗机。台湾空军以22架F-35,F-16V和IDF改进版战斗机的组合对抗,台军判定解放军在争夺制空权中并无优势。最终台湾“自造舰艇”突破重围,配合美日舰队击退解放军三个航母战斗群获得胜利。

当然,这种玄奇的推演连台湾退役将领都看不下去了,蒋介石还在的时候我都不敢这么吹啊……

除了兵棋推演严重不靠谱以外,实弹推演台军也没有强到那儿去,台湾汉光-33军演虽然号称是“求精求实、从严从难”,但是一直都被诟病“表演成分居多”以及“脱离实战”。在历年的军演中,台军除了“料敌从宽”的不断降低大陆登岛部队的规模和质量以外,参与演习的机械化部队也从未按照机械化教程进行进攻和防御射击,反而是以密集队形开上滩头与解放军登陆部队进行“对射”。这种应付差事的做法倒是吸引了不少岛内民众过去看热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去年的汉光-33号演习,现场观看演习的围观群众比参加演习的海军陆战队官兵还多。只不过看完了热闹以后,岛内民众的信心并没有上涨多少,著名的绿营民意调查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23日公布“两岸关系与防务自信”民调报告,有65.4%的民众对台军战力没有信心。


密集的坦克反舟波队形是台湾汉光演习的一大看点……毕竟智商正常的陆军不会把坦克摆的那么密集


18日我军陆航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了实战演习……此前台军从未在演习中演练甚至设想过滩头会有解放军陆航出现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在去年汉光33号台军写下了一个夏天的童话之后,今年面对动荡的台海局势,由于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引发的动荡自然波及到了台军身上,作为地动山摇中被动被摇的主力,台军面对解放军近日的军机军舰绕台,陆航,陆军两栖登陆机械化部队的演习,自然也要作出一些应对,这些应对就反应在汉光-34号演习上。汉光演习也终于“务实”了起来,台军此次汉光军演不仅变相承认自己无力抵抗解放军登陆,也变相的承认自己需要“友邦”协助来抵御解放军了。

从这一点来讲,台军倒是证明了自己确实是1949年的国军的后代:解放战争时期,汤恩伯在解放上海前夕对交警讲话说:“总裁指示我们要决心坚守上海6个月,上海是个国际都市,非常重要,只要我们能把上海保住半年,美国就会直接来援助我们,那时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起来,就可整个解决国际的问题,中国的问题也就可以一起解决了。”当然,后来上海依然解放了。

这次台湾军方表示要“不计胜负”的去推演解放军全面攻击台湾,以检验自己各个单位的战斗力,恐怕是求生欲望的一种体现,毕竟现在“狼”真的会来的。

此前有谣言称蔡英文“元首”要校阅三军,还要在汉光-34号演习中视察“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以检验台军反导能力,各个部门也要效仿解放军“朱日和”演习,不计胜负做最坏打算。对此,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目前严密规划中,完成后才会对外公布。所以对于汉光-34号到底会出什么新段子,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不过无论如何汉光34演习的怎么样,我国捍卫祖国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都是不会因为任何人靠谱或者离谱的推演而改变的。


不得不说每年为了制造滩头的阵仗表演,台军还是挺卖力的,图为台军发射为数不多的“标枪”反坦克导弹


当幻想破灭以后,残酷的现实对于台军来讲尤为可怕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湾军事 台军 汉光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