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独岛”级两栖攻击舰次舰“马罗岛”号下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09:1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韩联社5月14日报道,韩国海军“独岛”级两栖攻击舰(韩方称为大型运输舰)次舰“马罗岛”号(LPH-6112)于14日在釜山韩进重工影岛船厂下水,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出席下水仪式。预计该舰将在完成各种测验和试运行后于2020年交付海军正式服役。这是自2005年“独岛”号下水之后,韩国建造完成的第二艘两栖攻击舰。

“马罗岛”号下水仪式照片(图片来源:韩联社)

“马罗岛”号是“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第二艘,据韩联社公布的数据,该舰排水量为1.4万吨,长199米,宽31米,最高航速为23节。可运输1000名兵力、携带车辆和装甲车等装备,还可搭载直升机和2艘气垫登陆艇。该舰搭载的导航雷达、近防系统等武器系统和螺旋桨、升降机全部由韩国自行生产。

相比于一号舰“独岛”号,“马罗岛”有一项外观可见的重大改进,就是装载了四面固定式的相控阵雷达,因此对空情的掌握能力大有提升。

早期的“马罗岛”号舰桥造型想象图,跟实际有所差别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目前“独岛”级是东亚地区唯一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两栖攻击舰——因为日本的“大隅”级没有机库,而“日向”级和“伊势”级又没有坞舱。“独岛”级既有机库,又有坞舱,是一款货真价实的可以发起垂直登陆作战的两栖登陆舰艇。然而,由于韩国海军又赋予了其相当复杂的任务,导致这一级战舰表现出种种“诡异”之处,而在“马罗岛”号上,这种诡异又进一步升级了。

实际上“马罗岛”号的相控阵雷达阵面是平的

比如说,大多数国家(可能美国海军搭载F-35B的两栖攻击舰除外)的两栖攻击舰定位并非“主战舰艇”,而是一种“辅助作战舰艇”,因此可以大量使用商船标准进行建造以降低成本,“独岛”级在这方面也不例外。但同时“马罗岛”号又装备了价格不菲的相控阵雷达,呈现出某种“主战舰艇”的特征,跟不装备复杂的电子设备和武备的主流两栖攻击舰不同。

两栖攻击舰的典型就是“西北风”级——这艘标排16000吨的大舰甚至没有近防系统,完全靠便携式的“西北风”单兵防空导弹防御

韩军此前曾设想在“独岛”级的基础上开发更大型的全通甲板舰艇。然而“独岛”号早在2005年就下水了,而“马罗岛”号却直到2012年8月才提出建造计划,而“独岛”级大型化也没有了下文。导致这一切的便是由2010年“天安”号事件引发的韩国海军思路转变,“天安”号的沉没引发了韩国对海军政策的讨论,有观点怀疑韩国海军当时的远洋海军建设思路是否脱离了韩国的实际需求。

“独岛”号和韩国的几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也参与了“天安”号的搜救,然而只能利用自己在浅海环境下效果很差的舰壳声呐搜索海底,近乎于徒劳无功。在此之后,韩国海军明显着重于扩充其护卫舰和导弹艇的近海力量阵容,大型舰艇的建造则明显减缓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韩国 韩国国防部 韩军 两栖攻击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