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号航母完成维护,美国海军结束西太平洋“航母空窗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9 13: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9日报道称,此前在横须贺进行定期维护的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于当天上午10时出港,开始肩负起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训练任务。自4月27日“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母返回珍珠港以后,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重新有了一艘随时可以执行作战任务的航空母舰。

5月29日,完成维护的“里根”号航母自横须贺出港

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于2017年12月进入横须贺进行维护,原计划于5月28日完成维护出港,工期实际上是延迟了一天。在“里根”号维护期间,美国海军为了维持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一度从第三舰队调动了“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进行支援。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因为“罗斯福”号是在按计划结束部署,返回港口的半路,并不在西太平洋上停留。

4月12日中国海军举行海上阅兵的时候,“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正在由西向东横穿南海,从越南前往菲律宾。这一事实在中国台湾地区的部分网络社区中几经流传,变成了所谓“‘罗斯福’号航母强行插入解放军海军阅兵编队”的神话。

4月7日,“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在中国南海上航行,5天之后,中国海军在南海举行了规模空前的海上大阅兵

“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于4月27日抵达珍珠港,同日宣布完成部署周期,随后又从珍珠港返回圣迭戈进行维护。从4月27日到5月29日总共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没有一艘航母在海上巡弋。

完成维护之后的“里根”号首先要进行的是与舰载机的磨合训练。“里根”号配套的舰载机部队也已经在今年春季部署到了厚木和岩国两个驻日美军基地。“里根”号出港之后,舰载机部队将使用岩国基地,与九州附近海域的“里根”号航母配合,进行着舰训练,这是在长时间修整后恢复舰载机部队作战能力的检验性演练。

“里根”号所属的第五航母打击群司令麦克·达尔顿于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出港的目的是“进行定期的训练和作战行动”,在海上与其他的舰船会合之后,还将参加与同盟国的军事演习。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名义上,美国海军现在还拥有11艘现役航母,可是“杰拉德·福特”号还有大量的测试没有完成,部署遥遥无期,真正可用的航母只有10艘。美国航母的一个部署周期有36个月,其中16个月的训练和维护期、7个月进行海外部署,13保持高等级战备待命,而在部署和待命过程中,补给和航渡又需要时间……如此一来,真正在海上巡航的航空母舰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是在西太平洋这样美国海军特别关注的热点地区,出现“航母空窗”也就不足为奇。

美国海军迫切希望“杰拉德·福特”号能赶紧形成战斗力,可是该舰至今连一些基本的测试都还没完成,据说还爆出了一大堆问题……

进一步地说,“航母空窗期”的出现不但正常,还是可以预计的,因为美国航母的“16个月休息7个月部署13个月待命”周期非常规律,而航母的行动又很难隐瞒。即使是一般的军事爱好者通过公开信息,也可以推算出美军的航母会在何时,何地进行维护或者恢复性训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一个国家希望不受美国航母干扰地进行一次短期军事行动,只需要看日历就能确定一周两周的“航母空窗期”。甚至于如果有一个国家不惜与美国正面冲突,大可以选择在美国其他航母不在场,而“里根”号正在港内维护的时候将其堵在横须贺……

于是乎,难怪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提出要改变美国航母“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部署周期,具体来说就是将航母的海外部署时间由7个月缩短到3个月,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保持待命状态,也可以进行更多次的部署,“神出鬼没”地应对突发事件。然而这样做的代价就是:航母要更加频繁地在不同的任务地点之间进行航渡,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半路上,同时也要让舰船和舰员更加忙碌。

不难看出,马蒂斯的想法实质上就是船太少,活太多,所以现役的舰船就要多跑腿——而这也正是第七舰队在屡次出现撞船事故之后,总结出来的事故原因。

菲茨杰拉德:活太多,船太少,天天加班,一不留神,吧唧一下就把脸给磕秃噜皮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美国航母 美国海军 驻日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