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盔组织成员在以军帮助下撤出叙利亚 西方多国发表祝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23 11:1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塔斯社22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纳赫容表示,根据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的请求,以色列对叙利亚民间组织“白头盔”骨干成员及其家人展开人道撤离行动,并在21日晚撤离了422人。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要求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履行诺言,不伤害“冲突降级区”内其他“白头盔”组织成员。    

在以色列国防军护送下撤离边境口岸家属  图源:以色列国防部

据亲叙利亚政府媒体AMN通讯社7月22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周日公布的画面显示,在以军的帮助下,“白头盔”组织的一些成员连夜从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上一个秘密检查站撤离叙利亚。以色列官方消息称,以军原计划撤离800人,经过21日晚的通宵行动,已有约422人撤出叙利亚并被护送前往约旦。随后这些人将前往英国、德国及加拿大。

在以军的帮助下,“白头盔”组织的一些连夜从一个秘密的以色列检查站撤离叙利亚  图源:以色列国防部


“白头盔”组织的一些成员在以色列国防军的护送下前往约旦 图源:以色列国防部

以色列这次撤离“白头盔”组织的行动是由欧美国家联合请求的,此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5日报道,随着叙利亚政府军不断收复西南地区的领土,西方国家讨论要撤离这些地区的“白头盔”成员及其家属。

在撤离白头盔组织后,以色列炸毁了叙利亚和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上的边境检查站。

在撤离白头盔组织后,以色列炸毁了叙利亚和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上的边境检查  图源:推特

CNN在报道中援引了一名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在北约峰会上讨论了该组织的安全撤离问题。该消息人士称,在峰会期间,美英两国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对话,并补充称,在西方游说团体成功说服美国后,美国将帮助游说以色列和约旦为被围困的白头盔寻找撤离路线。

对于白头盔撤离一事,美国政府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7月22日在其官方推特上表示,美国对400名白头盔撤离叙利亚一事表示欢迎,美国乐于见到这些曾经拯救过数千生命的勇敢志愿者们远离了是非之地。同时,美国要求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遵守承诺,但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15日报道,特朗普表示美国拒绝接收这些“白头盔”组织成员或家属。

英国和加拿大迅速庆祝了撤离行动,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周日在推特上称这是“神奇的消息”。亨特形容白盔部队是“最勇敢的勇士”,并补充说,“在绝望的情况下,这至少是一线希望。”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塔·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也赞扬了这次疏散行动,并表示她的国家已经向“白头盔”组织提供了资金。

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白色头盔见证了阿萨德政权及其支持者犯下的种种恶行。她同时还表示,加拿大将训练更多的“女性白头盔志愿者”。

此前,白头盔组织志愿者都是反对派地区的穆斯林男性,看起来宣传效果不好

约旦外交部发言人穆哈穆德·卡也得告诉CNN,虽然约旦已经收容了130万叙利亚难民,但是约旦“将毫不犹豫地履行其人道主义义务”。

“白头盔”组织,全名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是一个被欧美支持的民间救援团体,在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地带活动。该组织因为多次报告并控诉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袭击”而富有争议。此前政府军多次指责该组织伪造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民众的视频,用于给欧美介入提供借口。

在4月份英美以杜马镇“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为理由对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后,叙利亚以及俄罗斯将“白头盔”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在本月15日传出美国要撤离白头盔的消息以后,叙利亚政府对美国的决定发表严厉批评。叙利亚政府指责这是美国及其盟国从2011年开始支持恐怖主义团体的一个铁证。这次撤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欧美国家认为叙利亚会迫害这些地区的“白头盔”组织成员。

以色列几乎是在德拉省全面被政府军解放的前夜将“白头盔”撤出叙利亚。随着政府军在德拉地区不断取得进展,白头盔可以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如果他们不趁现在撤离,那么在7月末叙利亚政府军就可以彻底控制德拉省和。在21日晚上白头盔撤离叙利亚以后,22日,叙利亚政府军占领了部分叙以边境的检查站,23日,叙利亚政府军解放整个德拉省。

23日,叙利亚政府军彻底解放拉省

反政府武装上缴坦克和防空导弹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之友 叙利亚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