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7160亿国防授权法案 美军扩军备战重回大国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14 15: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彭博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纽约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了总额达7160亿美元的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这意味着这项争议颇多的法案正式生效。由此,美军军费将增加2.6%,不仅是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还为特朗普“扩军备战”,搞“大国争霸”,对抗中俄铺平了道路。

特朗普签署2019国防授权法案 图源:防务新闻

扩军

去今年年初,美国当局通过《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将美国的战略重心重新放在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大国争霸”上。因此今年的法案,重点在于扩军备战,以对抗中俄。在2017年,奥巴马时期的国防授权法案还是以军人医疗改革为主,如今法案的预算增长却全部用来扩军。可以说,这是10年来美军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扩军计划。

首先得到扩军的就是象征霸权的美国海军,面对中国海军不断增加的舰队,在今年年初,美国海军通过《三十年造舰计划》,计划在2050年前将舰队规模从272艘主力舰扩大至355艘主力舰以对抗东亚和俄罗斯的海军威胁。为此,法案授权美国海军年增加了241亿美元用于建造13条新舰艇以及加速新型舰的开发。法案还授权海军增购一艘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并且允许美国海军未来有权同时签署建造两艘航母的合同。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将缩短获得航母的周期,从原先的每5年一艘航母缩短至每10年获得3艘航母。

法案还授权美国海军增购了F-35C战斗机、F/A-18多用途战斗机、EA-18电子战机、E-2预警机等先进战机以及远程反舰导弹(LRASM),增程型联合防区外对地打击导弹(JASSM-ER)和MK48鱼雷等先进武器的生产线。

资料图:福特级航母

除了美国海军进行扩军以外,陆军和海军也获得了不少资金用于扩充军力,法案授权陆军将获得135辆改进型的M1A2主战坦克以及60辆M2步兵战车。同时陆军还会获得全新的“黑鹰”通用运输直升机以及“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空军则为B-21新型远程隐形轰炸机注入了早期研究资金,同时空军还获得60架F-35隐身战斗机。陆军和空军不少项目也“死灰复燃”,得以继续。

签署法案前,参观美国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的特朗普 图源:社交媒体

此外,这次军费上涨还让美国的基层士兵士官得到了一次加薪,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3日报道,法案将使初级士兵每年增加670美元,士官和初级军官每年增加1300美元。

特朗普签署该法案被认为是特朗普兑现他“重建美军”的承诺。在签署法案以后,特朗普发推特说:

我非常荣幸地签署了我们的国防授权法案,并向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士兵——美国陆军致敬。“2019国防授权法案”是近代史以来对我国军队和士兵意义最重大的一次投资!

法案签署的如此迅速,离不开美国参众议员的支持。在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制定过程中,特朗普总统与两院利益相同,矛盾不大,因此法案创下来从两院通过到总统通过的最短记录,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支持的太空军计划没有得到两院的批准,因此2019年的法案将不会就太空军方面给国防部拨款。

特朗普在签署前对陆军发表讲话 图源:USNI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麦克·索恩贝里(Mac Thornberry)在法案签署后表示:

本法案按照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提出的国防战略,继续重建和修复我们的军队。该法案采取了重要且有效的措施对抗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更加重要的是,法案让我们的国家的军队获得了他们执行任务所需要的一切。
大国竞争

除了本国的扩军,该法案一改奥巴马时期的对华中立策略,增设了大量对抗中国的政策条款,以满足美国所谓的“大国竞争”目的,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近几年来对外最激进的国防授权法案。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本次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并且就要求国防部除非国防部长有豁免,否则不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系列军事演习。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大作台湾文章。法案要求美军就台军战备情况提交评估报告并计算台湾的“防卫能力”。法案同时要求支持并强化台湾的“国防军事实力”、扩大美台联合演习、军售及高层军官交流,并在“台湾旅行法”的前提下,促进双方官员互访等

除了在中国周边进行“大国对抗”以外,法案也没有忘记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低当量潜射核弹头项目的6500万美元年度预算得到批准。这是一种用来威慑俄罗斯的潜射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目的是避免俄罗斯用战术核武器打有限核战争。

资料图:W76弹头,据悉新的潜射小当量核弹头被称为W-76-2

其他制裁俄罗斯的条款包括:继续制裁俄罗斯公司和个人;要求国土安全局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事;维持精确制导弹药的最高产量,以支持打击俄罗斯;购买破冰船以同俄罗斯在北极航线进行竞争;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等等。

就美国国会通过“国防部授权法案一事”,我国国防部和外交部都作出了回应。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答记者问时表示:

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8月14日在就美方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发表谈话,他表示:

该法案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渲染中美对抗,干涉中国内政,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氛围,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坚定明确。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外交 凉战 美军战略 美军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