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考虑将B52升级为武库机 挂载空空弹配合F35打歼20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8 10:25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美国人继续改进“老将”B-52H不是什么大新闻,不过这一次美国人的想法有点的天马行空:他们要将B-52改成武库机,挂载大量空空导弹,然后拿来打歼20。据美国“航空周刊”网站8月27日报道,美军已经下达文件,他们可能要将著名的B-52系列轰炸机进行一次现代化改造,使其成为有能力携带大量微型无人机与空空导弹的“武库机”,与五代机F-22和F-35协同进行空战。

示意图:B-52发射Aim-120 图源:观察者网

据报道,五角大楼的官员说,美国人目前不打算改装客机为武库机,因为不管是C-130还是B-52都是成熟的空中军用平台,已经加装了先进的电子对抗设施。美国人打算为B-52加装武器仓和先进的传感器,以应对21世纪的战争。

“和运输机相比,B-52雷达反射截面更小。虽然B-52并非是一种突防式轰炸机,不过B-52已经有了很强的电子战功能,这使得他有能力对抗敌军的防空措施。”总部位于弗吉尼亚的咨询公司蒂尔集团(Teal Group)负责分析的副总裁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 Aboulafia)在谈论为何选择B-52作为“武库机”时表示。

B-52作为一架大型、非隐形的轰炸机,在潜在对手的雷达上是一个巨大的目标。不过,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表示这都是不是问题,因为新的B-52将完美符合美国“云作战”的新理念。他说:

“‘武库机’的部分理由将是B-52与F-22和F-35等隐形战斗机密切合作,使用新增的网络技术,来加强的火力和运载武器。”

资料图:阿什顿·卡特 图源:美国国防部

开发武库机并非异想天开,美军为武库机的应用进行了扎实的理论的探索与研究。美军认为,传统的隐身战斗受弹仓的影响,挂载的弹药有限,这使得纯五代机队打击能力有限。但如果五代机联网到“武库机”上,它们既能利用隐形能力击败敌方防空力量以及前出态势感知,同时仍有能力向目标投掷大量炸弹以及发射大量空空弹药。报道称,美军认为,一架与F-22和F-35隐形战斗机联网的“军火库飞机”将使机队既能保持其隐身性能,同时又有轰炸机强大的进攻性轰炸与空战导弹能力。

同时网络技术和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得美军有了将B-52改进为“无人机母舰”的需求。随着“云”技术的兴起,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达,未来的B-52武库机将会携带大量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将作为重要节点进行侦查,监视与信息传递,进一步为机队提供态势感知能力。

隐身战机利用先进雷达和EOTS作为体系节点和态势感知节点,引导后续机队和舰队对敌军目标就行打击…听起来还挺靠谱的 图源:社交媒体

阿布拉菲亚解释说,由中国歼-20等潜在对手开发的空中战斗机,使得美国人在战区可能会面临五代机数量劣势。“武库机”凸显了美国目前的战略:保持规模较小的常规部队,但保持技术优势。一架“军火库飞机”可以扩大美军战斗机的射程和杀伤力,以防他们面对的是数量更庞大的敌军。

歼20惊呼不可战胜

当然,美国人改进B-52的另外一个原因,也可能是主要原因,是为了省钱。国防部长卡特在五角大楼举行的2017年预算削减会议上首次公开了“军火库飞机”的概念,他在讨论中首次披露了一个“战略能力办公室”的存在,该办公室旨在将新兴武器和技术与现有平台相结合并加以利用。这一努力旨在节省资金的同时提高军队的高科技杀伤力,比将最新的军事技术以最短的时间加装到现有的军队资产当中。卡特在会议上表示:

“我在2012年当国防部副部长的时候创建了SCO(战略能力司令部),这主要是为了让他们有重新规划我们国防策略和改写游戏规则的能力,我们需要的是速度,而不是一个10年或者15年的计划。”

虽然卡特在公开讨论正在开发的既成资产时没有具体说明将B-52改造成武库机一事,但他确实表示,新的“武库机”这可能是一种“旧”飞机,设计用途是作为“飞行导弹发射载具”。

B-52是诞生在冷战初期的老将,可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轰炸机。这款在越南战争时期闻名于世的轰炸机已经经历了好几轮更新,如今美国人打算继续改进这一款成熟的平台。美军已经开始全面升级他们开始落后的B-52机队。国防工业的工程师们已经开始为空军所有76架B-52进行大规模升级,以配备新的数据链、移动地图显示器、下一代航空电子设备、新型无线电设备、同时改进该型轰炸机的弹仓,使其有能力增加载荷,并整合新的高科技武器。

现在的B-52已经具备挂载JDAM的能力,不过美军计划让B-52携带更多的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比如“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面导弹(JASSM-ER)”以及投掷激光制导型“JDAM”的能力。不过美国人尚未为高超音速武器留出改装空间和发射能力。

美国人同时升级了B-52的电子对抗能力,现在B-52可以发射一种被称为MALD-X的诱饵弹,这种诱饵弹是一种简易的无人机,可以模拟美军战机的信号诱骗敌人,其J型号也可以作为雷达干扰机的载具用来干扰敌军雷达。

资料图:MALD-X 图源:社交媒体

同时,美国人升级B-52的信息化系统。目前一部分B-52轰炸机已经接受了被称为“战斗网络通信技术”(CONECT)的改装,CONECT集成了新的主机和调制解调器。并用彩色显示屏取代了传统的绿色单色显示屏,现在飞行员可以在B-52飞机上查看数字移动地图显示器。新的B-52机载信息化系统允许机组人员在飞行中直接在飞机系统中接收任务和目标数据,以保障实时的情报更新。

上图为升级后的B-52座舱,下图为升级前的B-52座舱,这样,B-52也来到了21世纪 图源:波音

CONECT项目的总成本预计为11亿美元,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展开。由于这次升级的幅度比较大,新的B-52将获得“J”的编号,不过国防部长的奇思妙想意味着B-52J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造,以获得发射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世纯
轰炸机 美军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