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OA-X预算转投“种马王”直升机?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8 09:4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27日消息称,美国参议院于8月23日否决了一项将美国空军采购轻型攻击机(OA-X)的预算转投海军陆战队CH-53K“种马王”直升机项目的法案,这可能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最后一次政治胜利,也标志着美国海军陆战队从美国空军手中夺取1.61亿美元预算的企图落空了。

CH-53K“种马王”在服役后将成为美军中最重的直升机

此前,康涅狄格州参议院克里斯·墨菲和理查德·布鲁曼索提出了一项对2019财年国防预算的修正法案,主要内容是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增加1.6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CH-53K直升机的研发,测试和评估。这笔钱将通过削减美国空军OA-X轻型攻击机项目经费来获得。

CH-53K是CH-53系列的最新改型,服役后将成为美军中最大最重的直升机。其最大起飞重量高达38吨,比CH-53E“超级种马”多了五吨,而且加宽之后的货仓可以容纳“悍马”车,对海军陆战队来说意义相当重大。CH-53K的制造商西科斯基公司位于康涅狄格州,墨菲表示这一法案将有利于康涅狄格州的经济发展。

而OA-X项目则是源自2009年根据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需求提出的轻型攻击/武装侦察飞机计划。该项目要求开发一种用于低强度冲突的螺旋桨轻型攻击机。突出低成本,适应简陋机场以及低空长时间滞空能力。对于美国空军来说是一种打下手,干脏活的简陋飞机。

OA-X备选型号之一,AT-6B“得克萨斯人”

然而在这项提案中,墨菲的敌人是时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脑残志坚的约翰·麦凯恩参议员。曾是飞行员的麦凯恩力推省钱又充数的OA-X,虽然8月23日的会议他因为脑癌濒危而无法出席,依然通过其朋党释放强大的影响力。

麦凯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终,墨菲的提案未能通过。而麦凯恩也在8月25日去世了。

目前OA-X共有两种备选型号:巴西航空的EMB-314“超级巨嘴鸟”和美国德事隆航空公司(“塞斯纳”品牌的持有者)的AT-6B“得克萨斯人”,考虑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超级巨嘴鸟”已经希望不大,为数不多的订单很有可能留在自家人田里。

“超级巨嘴鸟”攻击机已经希望渺茫

然而,墨菲的提案从技术上讲也不无道理:由于作战力量建设重心从反恐作战转向正规作战,美国空军并不愿意接受OA-X这种廉价而用途单一的飞机。此前有消息称美国空军宁愿只装备20架OA-X,而不是麦凯恩希望的数百架。

还有军内意见表示,既然美军正在把反恐作战的任务转交给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军,OA-X的主要装备对象当然是他们而不是美军自己。

对于提案被否决的结果,美国空军的态度大概会很复杂:虽说还是要被硬塞自己不喜欢的飞机,但是至少预算没有落在“四等人”手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美军 美国空军 直升机 海军陆战队 美国国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