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前海军司令:不需要直升机航母 未来将建两栖攻击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6 09:25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军队-2018”展会上,中船工业向俄罗斯等国展示了外贸版两栖攻击舰的模型,这让俄罗斯人坐不住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4日报道,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2001年-2006年)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海军上将4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建造直升机航母,但这样的军舰易受敌人导弹攻击且功能与已有的其他级别军舰重复,因此对俄海军意义不大。

“可以造,但是没必要” 图源:微博@北国防务

瓦卢耶夫表示:“我们的造船工业有能力建造各级军舰。另一个问题是,建造某种军舰或潜艇的必要性是由国家的海军学说决定的。权衡各种利弊之后,我们的军事领导层认为,建造直升机航母对俄海军并不适宜,因为其功能与其他现有军舰重复,其中包括登陆舰。”

在俄罗斯,由于俄军的舰艇命名规则与其他外军不一样,因此俄军将法国人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定义为直升机航母。俄罗斯曾一度计划从法国购买直升机航母。2011年俄法两国签署了采购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合同,但2015年由于制裁,莫斯科与巴黎决定终止合同。由于本次参展的中船工业两栖攻击舰外形和功能类似于法国西北风,因此俄罗斯也可能将中船工业的两栖攻击舰定义为直升机。

在西方对俄制裁导致“西北方”订单取消后,俄罗斯海军学术界一直致力于论证直升机航母在未来的两栖作战中没有意义。

2018年5月25日下水的11711型大型登陆舰,排水量5000吨

他还指出,在当前条件下,一旦俄罗斯的潜在敌人拥有高精度武器,直升机航母常常会成为“浮动标靶”。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直升机航母非常短命,因为它会成为敌人导弹的首要目标。”

同时,瓦卢耶夫同意曼图罗夫所说,俄船厂具备建造直升机航母以供出口的必要能力。此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3日报道,俄工贸部长曼图罗夫此前表示,俄造船厂有能力建造直升机航母,如果外国客户对其有兴趣,俄准备对外出口。

不过,虽然俄罗斯高级军事将领和高级官员认为直升机航母没什么用,不过他们已经开始规划下一代“两栖攻击舰”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4日报道,今年8月,瓦卢耶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将建造两栖攻击舰——不是直升机航母,这种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直升机。此前,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博里索夫(Yury Borisov)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8-2025年期间建造类似于“西北风级”的直升机航母。

在军队-2016展览会上展出的俄罗斯两栖攻击舰 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王世纯
俄罗斯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