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陆自“水陆机动团”将在钓鱼岛遏制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9 14:46

据日经中文网9月7日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中负责进行登陆岛屿和夺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将于今年秋季在南海和日本西南诸岛相继与美军等开展联合演习。该部队于2018年3月底组建,被称为结合了海陆自卫队要素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日媒称,成立半年来“水陆机动团”一直在进行基础训练,从10月开始将在“中国进行海洋活动的海域”显示在岛屿防卫方面的机动性以提高遏制力。

据报道,水陆机动团以长崎县的相浦驻屯地为基地,成立时人员规模约为2100人。机动团着眼于在钓鱼岛周边频繁活动的中国,职责是应对西南诸岛被“其他国家的武装势力占领”的事态。

一旦发生岛屿被“占领”的情况,机动团将使用水陆两栖车等迅速进行登岛和“夺岛”作战。日本希望通过在岛屿周边部署具有机动力的该部队来提高遏制力。

“水陆机动团”5月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和周边海域与海上自卫队共同进行了训练。夏季还在美国夏威夷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实施了小规模的联合训练。

报道称,“水陆机动团”将从10月开始开展更接近实战的演习。首先将参加美菲两国海军陆战队在菲律宾开展的“肩并肩”联合军演。虽然该演习的主要内容是灾害救援等,而非夺岛作战,不过有观点认为,在南海与美菲合作能起到牵制中国的作用。

“水陆机动团”将从10月底开始在冲绳县的周边海域等参加自卫队与美军实施的“利剑”(Keen Sword)联合军演。届时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同实施包括“夺岛”作战在内的训练。此外,还讨论在海上自卫队参加的训练中,让水陆机动团搭乘海上自卫队运输舰进行移动。

除了日本海陆空自卫队外,美国海陆空军及海军陆战队也将参加利剑演习。2016年自卫队派出约2.5万人、美军派出1万人参加了该联合军演。由于2018年水陆机动团将加入这一大规模军演,岛屿防卫在日美联合作战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高。

报道称,关键的移动手段目前还无法按预期部署。日本防卫省计划在佐贺机场部署新型运输机“鱼鹰”,用于水陆机动团的移动。虽然佐贺县知事同意部署,但预计来不及在2018年秋季部署。与作为土地所有者的渔民之间的协调也尚无眉目。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钓鱼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