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购买爱国者3 美媒称应对朝鲜“潜在导弹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5 10:00

【导读】 而且相较于曾经引发外交问题的“萨德”系统,爱国者-3作为一款防御武器,政治成本很低。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尽管朝鲜在9月9日的大阅兵中没有展示其引以为豪的“主体弹道导弹力量”,朝鲜半岛氛围与一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韩国军方仍然要为“潜在的导弹袭击”做准备。

据美国“防务新闻”9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刚刚批准了一项武器出口协议,允许向韩国出售价值5亿美元(约合33亿人民币)的64枚爱国者-3导弹,这些导弹具备反弹道导弹能力。“防务新闻”分析称,此举是为了应对朝鲜“潜在导弹威胁”。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了美国对韩国的一揽子武器销售计划,这意味着韩国将从美国购买价值26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6架P-8海上侦察机和64枚爱国者-3导弹。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于9月13日宣布了这项军售协议。

可以机动部署的萨德导弹

这项协议并非最终协议,因为这项军售还需要经过参议院的通过才能获得通过,采购数量和成本仍可能在最终谈判中发生变化。不过美韩军售,参议院一般就是走个过场,这项交易发生变动的概率不大。

报道称,韩国购买这些武器是为了对付他的邻国:购买反导的爱国者-3为了应付朝鲜的导弹,购买P-8反潜巡逻机对付中国的潜艇部队。不过韩国人目前没有明确说明他们购买了几套发射系统,而且韩国也没有透露他们购买的是爱国者-3型反导导弹,还是爱国者-3“导弹分段增强型”(MSE)。

爱国者-3防空导弹和其他爱国者导弹不同,爱国者-3导弹具备很强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而且多次在实战中得到验证:沙特使用爱国者-3反导导弹,多次击落了胡赛武装向沙特境内发射的各式弹道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朝鲜在9月9日的大阅兵没有展示主体火星炮兵引以为豪的弹道导弹,释放了善意,但是面对朝鲜中近程弹道导弹的威胁,韩国依然选择购买爱国者-3导弹“以防万一”。

韩国国防部长指出:“韩国将利用爱国者导弹系统提高导弹防御能力,捍卫领土完整,遏制威胁,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韩国的两个邻国都有很强的弹道导弹打击能力,韩国有很强的反导能力需求,购买爱国者-3导弹也无可厚非。

虽然韩国此前购买了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也就是“萨德”系统,但是爱国者-3系列反导导弹可以弥补萨德系统末端的空白区域,形成反导体系,对于需要面对大量近程弹道导弹威胁的韩国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而且相较于曾经引发外交问题的“萨德”系统,爱国者-3作为一款防御武器,政治成本很低。

不过在朝鲜韩国当局互相释放善意,关系解冻的今天,韩国军队仍然为潜在的战争做准备,也说明两国军方的猜疑之深,朝韩和平之路尚需要时间去构筑。

虽然朝鲜在阅兵中仍然展示了可以打到韩国本土的主体炮和333毫米远程火箭炮,但是这些武器都是独立炮兵旅和大联合部队军属炮兵的制式武器,并非专门针对首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韩关系 韩军 爱国者 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