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说不要 国会还是多塞给美军三艘濒海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9 11:41

【文 观察者网 堵开源】9月19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尽管此前白宫曾强烈表示反对,海军也表示不希望继续购买,但美国国会还是在2019财年国防预算法案中,列入了3艘濒海战斗舰的预算。但同时,《防务新闻》称,国会却再次削减了濒海舰反潜和反水雷作战任务模块的研制费用,这意味着让濒海舰按照海军预期执行“打杂”任务的能力也大打折扣。

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

据报道,在2019财年预算案中,包含了第33、34、35艘濒海战斗舰的建造预算,而美国海军此前要求的濒海舰数量仅为32艘,也就是说,2019财年列入预算的三艘舰都是“额外”的。8月20日,美国白宫预算主任马瓦尼曾发表声明,表示考虑到种种因素,在2019财年开工两艘额外濒海舰尚可容忍,但强烈反对第三艘。然而国会方面最后还是通过了第三艘的预算。此前国会方面曾表示,如果只有两艘LCS的订单,可能导致船厂开工不足。

但同时,美国国会在2019财年中再次削减了用于为濒海舰研制任务模块的费用。这其中反潜战模块的费用为740万美元,远不及海军提出的5730万美元的数字;同时水面战模块的经费被削减一半,反水雷模块削减2525万美元,而扫雷目前是美国海军对濒海舰未来规划的主要任务,申请的预算是1.24亿美元。

《防务新闻》称,传统基金会的海军分析员汤姆斯·卡伦德表示,“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项目的拖延导致国会削减预算,削减预算导致进一步拖延,如此恶性循环。”

濒海舰发射‘海尔法“导弹,这也是这种战舰目前的主要导弹武器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LCS设计之初,美国海军曾想让这些战舰能够快速在反水面(近岸反小艇)、反潜和反水雷三种任务当中迅速切换,因此设计了“任务模块”。

但是由于技术和财政方面的原因,这三种任务模块的研制进度一再拖延,美国国会对它们的经费也一再削减,现在尽管美国海军一再宣称任务模块已经接近完成测试,但始终无法将其真正投入使用。

不过今天的“任务模块”已经不再具备LCS设计之初“一舰三用”的性质,国会已经要求安装任务模块的濒海舰都只用一种模块,从而执行一种特定任务。

目前美国海军已经接收的15艘濒海舰全部是用反水面作战模块。

但美国海军因为濒海舰研制而已经退役了大部分扫雷舰,这成为了他们的一块“心病”,按计划后续的20艘濒海舰中大部分将安装扫雷模块,主要充当美军未来的扫雷舰艇。

而海上作战任务,则交给预计建造20艘的新型护卫舰FFG(X)。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 美国国会 国会 预算 预算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