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26年自卫队装备“超音速滑空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7 13:58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在主要大国间“高超声速”技术竞赛不断快马加鞭的时候,似乎有些国家又开始“中国可以,我也可以”了。9月24日,日本时事通信社网站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加快研制“高速滑空弹”(超音速滑翔导弹),用于进行“岛屿防卫作战”。与早先防卫省公布的计划相比,新的发展计划要求这种导弹提前7年服役,也就是在2026财年装备部队。从其公布的信息来看,这应该是一种具备高空滑翔能力的短程弹道导弹,日本防卫省还期望未来能在此基础上开发具备升力体外形的高超声速导弹。

2017财年预算报告中“高速滑空弹”和新型反舰导弹的外形图


2018年预算报告中,似乎意识到升力体型滑翔导弹研制难度很大,于是……出现了“早期装备型”的概念,不再采用升力体外形

据悉,防卫省目前计划开发的“超音速滑空弹”被要求采用移动式发射装置,因为他的射程相对长,因此未来可能和航空自卫队可能引进的巡航导弹一起,用于攻击敌方基地。日媒认为这是对周边国家的警告。

据称滑翔导弹将采用火箭发动机胃动力,在数万米高空,其弹头将与弹体分离,然后在大气层内以超音速滑翔以攻击目标。由于其飞行速度很高,防空导弹难以拦截,防卫省称,这种导弹将可以用来从岛屿上发射,攻击被敌方攻占的离岛。

据称,日本防卫省正在制定计划,将陆自的反舰导弹部署到宫古岛和石垣岛,以应对“中国威胁”,而这些岛屿上,将来也可能部署超音速滑翔导弹。

防卫省的资深官员透露,“如果日本的领土和岛屿被占领,那么就可以触动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进行岛屿夺还作战,但在登陆之前,我们必须具备对地攻击能力。”

不过目前超音速滑翔导弹的技术难题还有很多,例如,为了实现超音速滑翔,需要开发姿态控制系统,弹头热防护系统等。防卫省计划首先开发“早期装备型”导弹,之后再开发“性能向上”型,计划2025年完成试验。

滑翔导弹的研制预算在2018年开始列支,防卫省2019财年预算中,该项目支出的金额为138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

有日本媒体自说自话给画了个陆射SDB炸弹……不过话说回来,SDB也确实能以超音速飞行,确实可算“超音速滑翔炸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日本防卫省此次的所谓“超音速滑空弹”概念尚有不少模糊的地方,目前还不好说是否又是“日本特色的模糊语言”策略,例如强调“超音速滑空”而不是此前所称的“极超音速”(高超声速)。当然,从日本官方口径来看,并不强调这种导弹究竟是“超音速”还是“极超音速”而是笼统称之为“高速滑空弹”。但从技术原理来讲,在高空进行远距离滑翔的弹道导弹,如果飞行速度达不到高超声速段,那滑翔的距离也会非常有限,与其说是“滑翔”,倒会更接近于火箭弹和弹道导弹为了精确制导而采用的“拉起”动作。但日本防卫省的“性能向上型”滑翔导弹计划的示意图又明显的将这种导弹的滑翔体画成了升力体外形,显然是考虑了高超声速滑翔。

日本目前计划开发的这种导弹与美国此前计划开发的战术弹道导弹概念基本相似,都是采用常规外形的高超滑翔设计

对于滑翔导弹来说,射程和速度有关。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M-20滑翔导弹的例子来看,该导弹采用头体不分离设计,射程280公里,速度7马赫。

如果日本滑翔导弹的射程仅是从石垣岛倒钓鱼岛的话,那么射程只有160公里,那么导弹的速度显然要低一些才行——或许低于5马赫,这就是为何这种导弹被称为“超音速滑空”的原因。

但是如果按照防卫省“可以攻击敌国基地”,并且和航空自卫队引进的JASSM空射巡航导弹配合作战的概念,要打朝鲜进内的目标,从日本本土发射,那么射程1000公里是一个起码的要求。

如果这样,那么这种导弹的飞行速度就要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中国射程280公里的M20滑翔导弹倒是颇能满足日本陆自的要求……

不过,从日本防卫省现在提出的关于“高速滑空弹”自相矛盾的要求来看,他们对于高超声速滑翔武器的设计要求,技战术要求,甚至技术基础都还没谱……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的投资也并不大,以这种状态想要开发出实用的高超声速滑翔导弹……恐怕这也是日本军事技术领域,赶世界最先进技术时髦的传统在作祟而已。

自卫队之前吹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坑还没填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日本 日本经济泡沫 日本自卫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军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