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欲开发新一代战车取代坦克,可能突破坦克形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0 11:06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据美国军事网站《防务新闻》10月10日报道,美国陆军的未来战车可能不是坦克,负责主战兵器现代化的罗斯·柯夫曼(Ross Coffman)将军,在美国陆军协会年度展会上如此说道。

报道援引柯夫曼说法称,虽然美军现役的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人仍然具有生命力,但陆军已经开始思考未来的战车设计,进行规划研究。

“这真的让人兴奋(really exciting),因为它可能不是坦克”,柯夫曼说,“它将具有决定的杀伤性,什么是决定的杀伤性?这将由我们陆军和工业团体的科研团队决定”。

报道称,陆军将在2023年制定计划,讨论取代现有的M1艾布拉姆斯,现有讨论中出现的一些想法是“如同星战式的四足战车AT-AT,用爆能枪射击激光”,柯夫曼如此说,“但事实是,一切都停在纸面上”。

这大概是美军纸面上的未来作战形态...(图片来源:星战前线2)

“我们必须摆脱现有的思维范式,即坦克在杀伤上的决定性作用”,柯夫曼认为,计划最终产物可能还是一辆不错的坦克。但美军需要选择自己的士兵,这样美军才具对敌更加优势的位置。

柯夫曼称,次时代战车现代化计划最近期的努力,就是用可选载人战车(OMFV)取代现有的M2布莱德利装甲战车,并将陆军多功能装甲车(AMPV)和新型轻型坦克(MPF)的研制提上日程。

此前测试的陆军多功能装甲车(AMPV),由美军作战指挥部观察员控制(图片来源:防务新闻)

罗斯·柯夫曼准将负责次时代战车跨职能团队,该团队隶属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该司令部指在将美国陆军装备现代化,发展高科技军事装备,抗衡中国和俄罗斯威胁。

《防务新闻》称,布莱德利步兵战车需要立即更换,因为功率已经限制了它对适应性的升级,不过M1艾布拉姆斯坦克已经在执行升级计划。

一年前陆军开始接受通用动力陆军系统公司的M1A2艾布拉姆斯最新升级型号,即M1A2SEPV3,这款坦克除了进行车辆内部以太网链接,拥有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JTRS)和升级版火控导航系统外。还安装了“弹药数据链系统(ADL)”,和未来的新型120mm“先进多用途弹药(AMP)”搭配,让炮弹在防空、人员杀伤、破障等任务间自由切换。

第一批次6辆车的合同高达9220万美元...虽然是原型车也堪称天价坦克(图片来源:陆军科技)

报道称,这项升级将在2020财年开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陆军集中精力提高坦克的防护性方面,因此造成坦克尺寸、重量和动力方面缺陷,这次升级的主要目标就是解决这些问题。

下一轮M1的升级将是M1A2SEP V4,计划在SEPV3生产的末期投入使用,SEPV4将专注于提高全系统杀伤力。美国陆军已经在一年前授予通用动力陆地系统(GDLS)合同,以开发M1A2SEP V4。

有关M1A2SEP V4的生产将在2023财政年度作出生产决定,美国陆军希望在2025年成立第一个旅。其关键技术在于采用第三代前视红外(FLIR)相机以及车辆数据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近年来美军不断评估未来主战车辆的研发,并加以各式各样的代号。但大部分计划都是无疾而终,甚至连国防部下属的陆军部都认为,此前许多项目采取了太多新技术导致失败,让美国浪费十年时间,现在时间十分关键。此次防务新闻都冷眼旁观于美军图纸上的异想天开,用星球大战的AT-AT步行战斗车加以讥讽。

去年11月21日,美军曾发出“机动防护火力”系统招标书(RFP),内容是为美军步兵旅级战斗队提供新式新型坦克,招标书中明确要求,跳过研制开发阶段,直接选用货架产品,对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来说,FCS项目失败后,有急迫需求的美国陆军需要一些新锐机械化装备来面对可能到来的威胁。虽然目前美军对未来“不是坦克”的坦克想的很好,但可以预见的时间内,美军还是要继续用M1A2SEP V4这样的传统坦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