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马蒂斯:明年9月底前将关键战机妥善率提高到80%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0 11:0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据美国《防务新闻》10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已经下令,美国空海军要在明年9月底前将四种主要战斗机F-22、F-35、F-18和F-16的妥善率提高到80%以上。而目前这四种战机的妥善率分别为49.01%、54.67%(F-35A)、49.45%(F-18E/F)和69.51%(F-16C/D)。

总体糟糕,战斗机更糟

报道称,在9月17日发布的一份三军联合备忘录中,美国空中力量被总体评估为“系统性表现不佳”,“估值过高”和“未能实现应有能力”。

也正式在这份备忘录中,马蒂斯强调,要想顺利完成推进中的军事改革,必须先专注最关键的优先事项,保证四种主要战斗机:F-22、F-35、F-18和F-16的任务能力,将其妥善率提高到80%以上。

此外,马蒂斯还希望从2019财年开始美军能削减战机平台的运营维护成本。

根据美国空军在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017财年度美国空军的整体妥善率为71.3%,比2016财年的72.1%有所下降。这意味着美国空军的随时可执行任务的战机比例减少了。

美国空军机队妥善率逐年变化情况

然而,如果具体分析各机型的妥善率,情况可能还要糟糕些:目前空军战机中妥善率最高的是91.16%的MQ-1B——是种无人机。在有人战机中,妥善率最高的是84.35%的MC-130J——是种运输机。而作战飞机的妥善率基本都达不到马蒂斯的要求。

目前空军妥善率最低的战斗机是美军引以为豪的F-22“猛禽”。当2014年首次投入作战任务的时候,它的妥善率超过70%,然而到2017年已经急剧下跌至49.01%,甚至还不如F-35A的54.67%。

两种四代战斗机在妥善率上是一对难兄难弟

美军劳苦功高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F-16系列表现相对好些,F-16C的妥善率为70.22%,F-16D则为65.96%。

另外,虽然不在马蒂斯要求的妥善率提升范围内,但F-15C(71.24%)和F-15E(75.26%)的妥善率也低于80%。

相比之下,美国海军战机妥善率更不容乐观。在今年8月7日,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向媒体透露了F-18E/F“超级大黄蜂”的妥善率情况:美国海军有546架现役的F-18E/F,发布会当时可执行任务的数量为270架,连一半都不到。

提高战机妥善率对保证美军的作战能力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不过马蒂斯准备如何实现呢?在备忘录中,马蒂斯要求美军能够参考商业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以尽量挖掘现有战机库存的潜力,同时维持高妥善率。

海军部长斯宾塞在8月7日的记者会上也曾经透露过一个海军航空部门正试图采取的一个初步措施:通过调整战机的飞行任务和维护日程,尽量保证场务维护和定期维护重合,以此减少总维护次数。

同时马蒂斯还指出,虽然目前仅要求四种关键型号提升妥善率,但最终他预计美军的其他固定翼和旋翼战机也能达到提升妥善率的目标。

老问题,新办法

战机妥善率不足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了,根据美国政府审计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报告,从2011年至2016年,美军各型战机中有一半的型号妥善率下降了。其最大原因是很多固定翼飞机的使用时间远远超出设计寿命。

与妥善率下降同步的是飞行小时的减少和事故率的上升。观察者网此前曾有报道称,美军航空兵力在今年3、4月间迎来了一轮“摔机潮”。在三周内6架飞机坠毁,18名机组身亡。然而这还远远不是结束。

“超级大黄蜂”的妥善率不到一半,今年3月就摔了一架

今年5月24日,一架美国空军的T-38C教练机在密西西比州坠毁。6月11日,驻日美军在冲绳摔了一架F-15C。

最近的一次坠机事故发生在9月28日,一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坠机,这也是F-35系列战斗机的首次坠机。不过幸运的是,上述坠机事件中都没有飞行员丧生。

2017年,美军有人战机总飞行时间比2013年减少了17万个小时。而与此同时,事故数量反而从2013年的656起上升到2017年的909次,增幅达39%。说明事故的频发并非是因为任务和训练的增加,而是由于维护不良。

又好又多

一些研究人员对马蒂斯的措施能否见效并不乐观。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师托德·哈里森认为,短时间提升妥善率并非不可能,但维持下去就很困难了。

他还表示说,有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可以提高妥善率,那就是让最老、最难以维护的那些战斗机退役,飞机的总数减少了,而可用战机不变,妥善率就提高了。虽然这会让剩下的飞机承担更多的任务。

哈里森表示,如果美军能够成功提高并维持战机的妥善率,那么适当缩减机队总量就不会影响作战能力,没准还能缩减成本。妥善率为60%的20架飞机和妥善率为80%的15架飞机作战效率是一样的,而且运营压力还更大。

然而,与哈里森的建议相反,美国空军正在谋划进行一次大规模扩军行动。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17日表示,为应对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的冲突,到2030年美国空军的规模要从目前的312个中队扩大到386个,相当于扩军四分之一。

马蒂斯的战备提升计划实际上是与美国空军扩军计划近乎同时提出,在飞机总量提升的情况下,妥善率也要提升,这似乎意味着美军并不满足于目前的作战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美军 美国空军 三代战机 F16 F35 F2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