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在唯一海外军事基地吉布提保留永久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6 14:33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产经新闻》10月14日获悉,防卫省近日已经决定将在海外建立首个永久性军事基地,地点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目前日本在吉布提设有一个后勤保障基地,旨在支持索马里海域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自卫队。但防卫省判定,即便在相关任务结束后,亦有必要继续维护和利用基地里的设施。为获得吉布提政府的同意,日本酝酿年内向吉方无偿转让一部分装备与后勤支援。

日本驻吉布提基地资料图 来源:共同社

据国内媒体报道,吉布提靠近亚丁湾这一国际航运繁忙地区,每年有全球20%的商船经过此海域。自2007年起,索马里海盗开始猖獗。2009年,作为完全不同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海上警备行动”,日本开始向亚丁湾海域派遣2艘驱逐舰和2架P-3C巡逻机。在美国的协调下,日本和吉布提当年签订协定,在该国建立一处提供后勤保障的临时基地。

日本政府在官方文件中尽力低调处理该军事基地,甚至避免使用“基地”一词,而是用更具有防御性质的称谓——“设施”,即“日本在吉布提执行反海盗任务设施”,突出该军事“设施”的临时性与任务导向性。2010年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等海佐(相当于海军上校)北川敬三宣布,日本将在海外建立二战结束以来首个军事基地——吉布提军事设施,该基地也是日本首次在非洲大陆的军事存在。

对于日本为何要设立吉布提基地,北川敬三此前曾解释说:“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为了自卫。日本是个海洋国家,亚丁湾海盗日益猖獗令人担忧。每年有两万艘船只经过这个海峡。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

日本驻吉布提军事基地外墙,强调是针对“海盗应对行动” 来源:PAE Design & Facility Management

日本的基地位于安布利国际机场东北部,其主要建设项目于2011年5月竣工,建设费用为4000万美元。该基地建成后,拥有12公顷独立土地,新设施总价值为47亿日元,驻吉布提军事基地的日本自卫队人数从150人增加至180人。基地中有办公楼、宿舍、P-3C 巡逻机机棚和体育馆等设施。基地中至少100人来自海上自卫队,负责监视海盗预警。至少50人来自陆上自卫队“中央快速反应连队”,负责机场据点的安全警戒,每四个月轮换一次。2架P-3C巡逻机则在亚丁湾展开空中警戒。

据《产经新闻》报道,全世界大约有30个国家向亚丁湾派出了战舰及其它军力来应对猖獗的海盗问题,而当地海盗劫持商船的案件次数也自2011年峰值的237起降低到2015年的0起。

在这样的进展面前,日本政府也意识到反海盗的护航行动不会永久持续下去,尤其是在海自在东海应对中国海军舰艇的警戒监视任务以及日本周边海域任务大增的情况下,已经有日本防卫省干部提出“是时候决定什么时候撤回(反海盗任务)了”。此前的国会答辩中,日本政府透露吉布提仅同意日本使用该基地用于反海盗。反海盗任务结束后,日方也失去了继续维持基地的理由。

不过《产经新闻》认为,贫穷与恐怖主义作为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的主要原因,尚未得到彻底根治。如果各国在目前的情况下取消护航行动,则海盗活动可能会死灰复燃,“海事活动的利益相关方将不得不继续采取措施应对”。

虽然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在逐渐降低,日本在扩充吉布提基地的道路上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据相关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早在2015年11月就决定扩充吉布提基地,并着手考察他国海外基地。日媒称,吉布提基地是日本在海外的唯一基地,日本通过新安保法后,自卫队的任务也将随之扩大。日本政府希望让吉布提基地在打击海盗的用途之外,具备应对中东、非洲地区恐怖活动的功能,并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驻留。

据路透社消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于2016年透露,计划增加基地租赁的土地,预计每年增加100万美元的开销。日本扩建后的基地能部署C-130“大力神”运输机和“大毒蛇”装甲车,并将以“遇到自然灾害时,需要用飞机帮助日本公民从周边地区撤离为由,证明增派人员和飞机的合理性”。

日本2016年开始扩建吉布提基地(绿色为原有基地,红色为计划扩建的区域) 来源:Islands Society

一名消息人士说,“中国正在吉布提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投更多钱,增加在当地的存在,现在是日本在那里增加更多影响力的必要时刻”。

《产经新闻》也不讳言,吉布提因其位于连接印度洋与地中海海上通道的关键位置,作为海外军事基地本就存在极高的价值。正如2013年阿尔及尔人质事件发生时一样,如果出现需要保护海外日本人的情况,该处基地将可以被用作执行救援与输送任务的中转站,并且自卫队自平成28年(2016年)起就开始在吉布提军事基地开展运输相关的演习。当年日本自卫队被派遣到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时候,就曾8次使用该基地来输送装备。

除了保护海外日本人的需要,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声音表示,计划未来以日本政府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的名义使用该处基地。

为了实现永久化吉布提基地的目的,日本政府有必要获得吉布提政府的同意,并在继续执行反海盗护航的前提下修改两国间的协议。为了促成这一目标,防卫装备厅将会向对方转让用作救灾的二手自卫队车辆,也在继续研究提供后勤支援与扩大转让装备数量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郭涵
吉布提 日本海上自卫队 亚丁湾 海盗 海外军事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