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放话,将退出《中导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0 12:20

【导读】 由于中国不是该条约的签约国,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全球最大的中程弹道导弹打击力量拥有国。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据纽约时报10月2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表示,特朗普准备下周告诉俄罗斯当局,美国准备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以下简称中导条约)。

资料图:博尔顿 图源;卫报

防务新闻称,这一举动将使欧洲地缘局势回到冷战时期,一旦美国撕毁条约,美俄可能将重新在欧洲大陆上部署中程核武器,这将引起北约内部的分裂。

纽约时报表示,此举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对抗中国。由于中导条约的限制,美国无法在西太平洋部署中导武器,这赋予了解放军中导打击的优势。这一举动将使得西太平洋地区进入中导军备竞赛。

外媒担忧,此举将会引起全球一轮新的冷战。

普京与特朗普 图源:防务新闻

据《卫报》(Guardian)和《纽约时报》10月2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表示,特朗普计划下周美国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

他将借下周五访问莫斯科的契机告诉普京美国方面相关的举动。

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

媒体称,近期俄罗斯部署新式巡航导弹的举动是本次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主因。自2017年俄罗斯首次公开9K729陆基巡航导弹以来,美国一年来一直在指责俄罗斯此举违反中导条约。

《卫报》称,特朗普政府在今年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Nuclear Posture Review)中呼吁美国重新开始研制中程弹道导弹,以此向莫斯科施压,迫使其重新遵守中导条约。

《卫报》称,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要求总统在2019年1月15日前告知参议院,俄罗斯是否“实质性违反”该条约,以及中导条约是否仍对美国具有法律约束力。   

 

俄罗斯在东方2018上展示了自己9K729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 图源:今日俄罗斯

美国驻北约特使周二表示,俄罗斯必须停止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新导弹,并警告称,如果该系统投入使用,美国可能会“摧毁”该系统。而博尔顿的讲话又是让本以紧张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俄罗斯对于中导的态度一直是坚定的,此前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9日说,俄罗斯没有违反《中导条约》,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罗斯将采取“迅速而对等”的行动进行回应。

北约意见不一

防务新闻称,美国有很多官员和智库担心,一旦美国单方面退出条约,势必会引起北约内部的“大规模的政治争端”。北约诸国的态度会影响美国人关于退出中导的决策,欧洲人正在关心美俄是否会把欧洲大陆变成一个新的核武火药桶——就像1986年那样。

SS-20弹道导弹和潘兴2弹道导弹,美国和苏联可以在不触及核心领土的情况下,在欧洲的土地上挥洒核弹,这也是欧洲人1986年极力要求中导条约的原因 图源:社交媒体

据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警告10月3日呼吁俄罗斯“以透明和可验证的方式”遵守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称,该条约在北约秘书长眼里依然是“欧洲安全的基石”。也因此,据英国卫报报道,当特朗普将退出中导条约的举动告诉英国国防官员时,这个消息让英国官员感到“震惊”。

美国人也不可能无视欧洲盟友的利益,单方面开启一场导弹竞赛。据参考消息报道,俄罗斯新锐的巡航导弹成为10月3日和4日的成为布鲁塞尔会议讨论的重点,马蒂斯在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我想听听北约国家的意见,我们应当如何处理俄罗斯违约一事。我将阐述我们在北约讨论过的情况。但当我回到华盛顿特区时,我需要他们的建议,并参加这些讨论。”

不过据防务新闻报道,马蒂斯在发表考虑盟友讲话的两天以后,又发表新的讲话,坚定了美国对于中导条约的态度,他说:

“俄罗斯必须重新遵守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对俄罗斯违反条约的举动作出回应。”

马蒂斯访问德国国防军 图源:防务新闻

白宫保持“谨慎”

《纽约时报》称,从上任以来,特朗普总统一直在努力废除这项已有30年历史的条约,但这是他首次明确提及要退出中导条约。在特朗普政府时期,五角大楼官员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更加激烈。防务新闻表示,对于五角大楼官员来说,如果俄罗斯违反了协议,而美国却继续遵守,这将严重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但是白宫方面依然对于退出中导条约保持谨慎态度,因为这将牵一发而动全身。《纽约时报》称,白宫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就退出中导条约做出任何正式决定。

马蒂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我无法预测它(指退出中导协定)将走向何方。这是总统的决定。但我可以告诉你们,无论是在国会还是在白宫,人们都对目前的形势感到担忧。我需要帮助美国了解我们的盟友的态度,好为我们下一步的行动做准备。”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说,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特朗普将考虑签署这一决定。

“甩锅”中国

纽约时报表示,人们正在担心美国退出协议一事的决定,是否会加速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超级大国之间日益加剧的冷战行为。纽约时报还担心,一旦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势必会影响美俄关于新全面削减战略武器(NEW START)条约的谈判。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外交官员19日告诉该报记者,美国计划退出中程核力量条约的举动,并非完全针对俄罗斯,此举另外一个目的为了与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对抗。

在南海飞行的B-52战机,美国在第一和第二岛链面临不对称战争的劣势 图源:美国国防部

中导协议也限制了美国在全球任何地方部署中程打击武器,尤其是西太平洋。该报称,由于中国不是中导条约的签约国,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全球最大的中程弹道导弹打击力量拥有国”。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武器拥有国

防务新闻援引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研究院汉斯·克里斯滕森的话表示,退出条约“将向中国这样的国家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这将标志着世界进入一个“新阶段”,各个国家将竞相部署中导和反中导武器

虽然白宫还没有撕毁协议,但是美军已经开始为未来的弹道导弹竞争做准备,此前,据防务新闻报道,在ASUA2018大会上,美国陆军在“美国陆军炮兵现代化路线图”上,提及了退出中导条约后的发展计划。美国陆军表示,假若美国退出此条约,陆军将考虑研发战略火力导弹(SFM)用于未来的“大国竞争”。

SFM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250公里,用PLS卡车改装的特种发射车发射,每车可以携带6枚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陆军正在研发下一代中程打击弹道导弹 图源:美国陆军

克里斯滕森说:“总的来说,莫斯科和华盛顿的鹰派国防官员劫持了外交政策,双方都在努力撕毁条约,而不是试图修复关系、修复条约和加强国际安全。”

美国与苏联于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禁止两国部署所有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冷战高峰时期的降温之举,美苏通过销毁中导的方式消除了冷战末期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核阴霾。

戈尔巴乔夫(左)与里根(右)签署了意义重大的中导条约 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王世纯
凉战 中美竞争 美俄关系 弹道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