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两艘美国军舰今通过台湾海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2 21:4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10月22日报道,台防务部门今晚(22日)证实,两艘美国军舰今日自鹅銮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

台防务部门称,此次美舰属“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相关细节由美国政府进行说明。

台防务部门声称,美舰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期间,台军均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北京时间星期一晚上对媒体说,美军威尔伯(DDG-54)号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CG-54)号导弹巡洋舰于例行穿越台湾海峡,并称此举是“按照国际法”进行的,表明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诺。美方还表示,多艘中国军舰在这一过程中尾随两艘美国船只,距离被认为是安全的。

作为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成员,安提坦号巡洋舰在穿越台湾海峡前,曾于上周访问韩国。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此举“显然不代表国防部打算令当地局势紧张”,并称此次穿越是“美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与沟通”。

美国军舰DDG-65 图台媒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7月,美国海军DDG-89及DDG-65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声称,2艘美舰在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进行了例行性穿越,多年来一直如此。

对于美舰通过台湾海峡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而就在此前不久的10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会见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时,仍然表示美国的台湾政策没有改变,依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也无意遏制中国。

责任编辑:吕栋
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