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采购巴拉克8,未来主战舰艇将统一配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5 13: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10月24日报道称,以色列航空航天公司(IAI)当天宣布从印度国有的巴拉特电子有限公司获得合同,为印度海军的7艘舰艇提供巴拉克-8增程型防空导弹系统,价值7.77亿美元。这意味着印度海军的下一代主战舰艇将全部安装巴拉克-8增程型防空导弹,结束同时装备俄罗斯和以色列防空导弹的“传统”。

巴拉克-8增程型(左)与巴拉克-8基本型(右)


巴拉克-8的结构展示模型——做得很有印度特色。

本次订购的导弹用于从将从2022年8月开始交付的7艘17A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吨位高达6200吨,垂发配置和印度海军的15A型(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一样,都是4座8联。由于此前印度海军的三艘15A型驱逐舰和由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而来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都已经确定改装巴拉克-8防空导弹,这也意味着印度海军的新一代主战舰艇将全部采用这种印以联合研制的防空系统。

此前,在印度上一代的主战舰艇:15型(“德里”级)驱逐舰和17型(“什瓦克里”级)护卫舰上,都同时配备了中程的俄制“施基利”和短程的巴拉克-1两种不同技术来源的防空导弹。

15A型首舰加尔各答号驱逐舰

印度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巴拉克-8防空导弹可能是世界上最袖珍的舰载区域防空导弹,与其配套的EL/M-2248 MF-STAR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号称世界上最小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它弹体长只有4.5m,直径仅0.25m,却号称拥有80公里的射程,本次采购的增程型更是号称有100公里的射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印度采购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数据要最好的,价钱要最便宜的”,不然也不会去采购以色列的导弹。巴拉克-8以袖珍的体积和并不高明的火箭发动机技术取得长射程的原因,是采用了双脉冲发动机,并且最大飞行速度仅有2马赫。

这种导弹在远距离上只能拦截不做大幅度机动的目标,是以色列对付周边低水平军事装备的虐菜利器。当然,或许对印度来说这样的导弹用来对付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也是足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宝辰
印度军队 印度导弹 以色列 海军 防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