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假想挪威被侵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26 09:35

【导读】 演习模拟了一个假想的场景,来自北方的“虚构侵略者”攻陷了挪威,北约的机动兵力将帮助这个北欧国家恢复主权。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以后,北约在俄罗斯邻国挪威举行的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引让俄罗斯感到愤怒。北约方面宣称此次出动方面军级的联合演习目的是防御性质,但绍伊古则称军演“模拟了进攻性军事行动”,俄军将被迫做出反应。

据防务新闻10月25日报道,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个成员国,以及芬兰和瑞典,将在挪威举行北约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演习“三叉戟结点”,军演将出动5万名人员,约65艘军舰、250架战机和1万辆陆军载具。美国航空母舰杜鲁门号战斗群也将参加北约的大型演习——这是美国海军在大西洋到波罗的海方向最强大的战斗力。

参加演习的美国第三步兵师第二旅级战斗队,该SBCT是美国在欧洲主要的机动作战力量 图源:美国国防部

观察者网评论员分析,本次演习将是一次方面军级别合同演习,出动了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主力和海空军主要兵力,从合成度来讲,三叉戟的规模上超过东方-2018。

2018年10月12日,北海,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上观看美国海军航空兵F-18战机起降 图源:防务新闻

演习模拟了一个假想的场景,来自北方的“虚构侵略者”攻陷了挪威,北约的机动兵力将帮助这个北欧国家恢复主权。

三叉戟的举行地点

按照惯例,与挪威接壤的俄罗斯得到了北约演习的简报,并受邀监督演习。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演习俄罗斯不可能不作出反应。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对演习感到愤怒。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周三表示:

“北约在我国边境附近的军事活动已达到冷战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他指出,军演是“模拟进攻性军事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警告说,俄军西部战区的部队将被迫对北约机动军在其西部边境附近增加的活动做出反应。

俄罗斯西部战区的Su-30SM,俄罗斯西部战区已经完成了主战装备的换装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本次演习,全部北约成员国都贡献了机械化机动兵力,这种大范围的参与被《华盛顿邮报》认为是向俄罗斯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

但是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们认为,这是一次防御性质的演习。北欧的国防和外交部长就军演的目的达成一致,他们在瑞典《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周四集体发表的专栏文章中这样写道:

“今天虽然没有针对北欧国家的军事威胁,但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可预测和不确定的时代。”

但是北欧的富裕国家们仍然认为他们需要警惕来自北方的邻居。瑞典国防部长彼得·胡尔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与挪威国防部长弗兰克·巴克-延森(Frank Bakke-Jensen)、丹麦国防部长克劳斯·霍乔特·弗雷德里克森(Claus Hjort Frederiksen)、芬兰国防部长尤西·尼尼斯托(Jussi Niinisto)以及冰岛外交部长古德利古尔·托尔·索尔达森(Gudlaugur Thor Thordarson)集体认为:

“……俄罗斯有能力,并且有意愿,使用他们的军力,来达成他们的战略目标。”

瑞典国防部长彼得·胡尔特奎斯特和参与演习的瑞典“弓箭手”车载火炮 图源:

这些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们还在专栏文章中表示:“网络攻击和虚假信息正在积极挑拨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从而挑战我们的民主制度和普世价值。”

近期美国加强了在俄罗斯邻国的军事存在,除了“三叉戟结点”演习,北约近期还在乌克兰举行“晴空2018”多国联合军演,该演习于10月8日至19日在乌克兰举行,是乌克兰自独立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多国联合演习,共有美国、英国、比利时、丹麦、爱沙尼亚、荷兰、波兰等九国950名军人参与。

近期美国与俄罗斯增强的对抗,引起外界对欧洲局势的担忧。在华盛顿邮报24日刊登的文章这样质问到:

“随着双方逐步加强各自的军事活动,双方能达到一个相互威慑的结果吗?”

责任编辑:王世纯
北约 美俄关系 凉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