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喊话众议院民主党:别碰核武开支,有本事去跟俄罗斯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6 14:13

【文/观察者网郭涵】

新一届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热门候选人、民主党员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近日表示,国防预算中核武器开支“难以承受”,将砍掉一批项目并“从根本上重新制定核武政策”。对此,美国空军上将、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John Hyten)回应,减少开支应该去跟俄罗斯人谈军控,美军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nuclear triad)不能偏废。

军委会主席热门候选人:没钱给你“三位一体”

亚当·史密斯周三参加反对核武的犁头基金会(Ploughshares Fund)活动时称,五角大楼之前雄心勃勃地提出更新“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计划——包括采购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新的洲际弹道导弹与B-21战略轰炸机等,按照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需要在未来30年投入1.2万亿美元。

史密斯直言“根本负担不起”,并表示美军只能在核武器与常规武器的投入上二选一。

民主党议员亚当·史密斯,被认为是明年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热门人选 来源:防务新闻

史密斯还说,当选军委会主席后将开始“重新检讨核武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发布的《核态势评估》(Nuclear Posture Review)。他重申自己今年9月的主张,称将会砍掉美军研发中的潜射低当量核弹头W76-2。国会7月曾拨款6500万美元,打算将该弹头装备在海军的三叉戟II-D5弹道导弹上。

相比现任主席、共和党人马克·索恩贝利(Mac Thornberry),史密斯对于扩充核力量并无兴趣。他认为核武器应该是“可靠的威慑”,而不是为“打赢”核大战而囤积的武器。他尤其反对“低当量”核武器,认为会导致军备竞赛与战略误判。

“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维持了冷战时期“威慑下的和平”,如今的烧钱大户 图源:《核态势评估》(2010)

史密斯的表态也得到部分民主党参议员的响应。《防务新闻》认为,基于民主党掌控众议院,明年军费预算上升的趋势很可能会到头。不过共和党依然把持的参议院,总统特朗普也拥有否决权,故而民主党立即要求缩减军费的可能性不大。史密斯也承认,在2020年大选之前,只能尽量调整预算,而不是推翻重做。

核武将军:一个也不能缺

对于史密斯的表态,掌管美军战略核力量的空军上将约翰·海腾有话要说。他11月14日在哈佛大学政治研究所表示,过去就跟史密斯讲过,将来依然会重申,“不能砍掉‘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上的投入”。

海腾说,美军必须有能力应对“来自当今世界各地任何威胁”,比如俄罗斯手上的核武器“每天都在威胁着美国”。若削减海、陆、空基任何一部分的投入,美国的国家安全将“无法保障”。

美国空军上将、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指挥美国所有战略核力量 图源:美国空军官网

作为替代,海腾建议国会通过外交手段谈判军控条约、限制别国的核武库:“如果你想省钱的话,就通过外交途径改变(外部)威胁,但别做伤害我国安全的事。”

他认为可以跟俄罗斯“坐下来谈,对他们说:1550(件)太多了”。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规定双方保有1550枚核弹头与700套载具的上限。两国今年2月宣布相互核查后已经实现这一目标。海腾建议,双方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再把各自的核弹头降到1400枚左右。

不过,他一边说希望与俄罗斯签署协定,另一边却不忘指责后者装备的9M729巡航导弹违背了“中导条约”。根据该条约,俄美两国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

“美俄签了‘中导条约’,可只有我们一家在遵守。这种情况迟早有一天会结束”,海腾为美国退出条约辩解道,“总统特朗普数周前宣布,是时候结束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国防预算 美国 核武器 削减军费 削减核武 美国众议院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