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海军最新最大驱逐舰入役 排水量和056型相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3 12:11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伊朗国家电视台12月2日报道,伊朗在南部港口巴达尔·阿巴斯举办“萨汗德”号驱逐舰入役仪式,该舰是伊朗海军最新,排水量最大的战舰,装有防空、反舰导弹和雷达控制的近防炮。不过该舰虽然名为“驱逐舰”,排水量仅与中国海军056型轻型护卫舰相当。

伊朗电视台称,该舰标准排水量1300吨,满载排水量1500吨,长96米,舰上装有76毫米舰炮,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30毫米近防炮,同时上层建筑采用内倾设计,有一定隐身性能。

伊朗海军"萨汗德”号驱逐舰

其排水量与中国海军056型基本相当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萨汗德”号是伊朗“贾马兰”级的五号舰,建造历时6年,与此前的4艘同级舰相比,该舰的外形更具现代特征,并安装了部分新型武器。伊朗计划建造7艘“贾马兰”级驱逐舰。

“贾马兰”级首舰在2010年下水,该型舰原型是上世纪60年代伊朗王国向英国威克斯公司订购的“维克斯·韦斯珀 MK.5”型轻型护卫舰,伊朗王国当时订购了四艘同型舰。由于伊朗革命后,失去购买更多外国战舰的渠道,在1992年后伊朗决心开始仿制这型战舰。2010年“贾马兰”号下水时伊朗自豪的宣称这是伊朗推行武器装备自给自足的重要里程碑。

“萨汗德”号上层建筑采用内倾形状,看起来比较现代化

与此前几艘舰采用的40毫米人工瞄准高炮不同,“萨汗德”上装有仿制AK-630的近防炮

“贾马兰”级虽然号称驱逐舰,实际排水量只比当年的“维克斯MK.5”型稍稍放大,标准排水量从1100吨增加到了1300吨,航速为25节。

“贾马兰”级的武器装备非常有趣,其防空导弹是“赛义德-2”型,这是一种仿制美国“标准1”导弹的产品。该导弹也是伊朗王国时期引进的,当时伊朗海军有一艘“基林”和一艘“萨姆那”级驱逐舰,是美国二战老舰,70年代移交伊朗海军,这两艘舰安装了被美国海军戏称为“棺材型”的Mk.32 Mod2导弹发射器,每个“棺材”型发射器中有两枚导弹,其中一枚装在“棺材盖”内侧的发射导轨上,另一枚装在“棺材”较小一头的储存箱里。伊朗在“贾马兰”级上安装了与它基本外形一样的发射器,只是取消了备弹,以适应“贾马兰”级较小的排水量。不过这也导致该舰只能携带2枚防空导弹。“赛义德2”型是仿制美国“标准1”的产品,不过因为使用的是21世纪国际市场上获得的电子元器件,其命中精度要比“标准1”更高,射程70公里,能够对中低空目标进行拦截。

伊朗王国时期美国“基林”级驱逐舰上安装的“棺材型”发射器,注意图中左舷的“棺材盖”打开,露出了里面的“标准1”导弹

“贾马兰”级的发射器和当年的Mk.32“棺材”基本一样,只是少了前面较小那一头的备弹舱

此外,“贾马兰”级上还装备了仿制中国C-802的“卡达尔”型反舰导弹,射程120公里。

而在“萨汗德”号上,伊朗还首次装备了雷达控制的自动近防炮系统,从外形来看,是仿制俄罗斯AK-630的产品,相比此前“贾马兰”级上手动瞄准的40毫米和20毫米高炮,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虽然“贾马兰”级是伊朗海军最重要的新型舰艇,其服役生涯却并非一帆风顺,今年1月,“贾马兰”级3号舰,部署在里海的“达马万德”号在港内受到风暴影响,撞上防波堤,撞穿舰底,又在后续的风暴中大量进水,最终倾覆沉没。这导致“贾马兰”级舰目前实际服役数量减少为4艘(在“萨汗德”号入役后)。

今年初“达马万德”号驱逐舰因为撞上防波堤而沉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局势 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