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停止国内组装F-35 今后全部引进整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6 11:06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明确日本自卫队今后10年发展方向的新版《防卫大纲》预计将在本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公开。

日本FNN新闻网12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在昨天(5日)向自民、公明两党和相关专业人士会议公开了防卫大纲草案的最新版本。草案明确提及,日本将停止在国内组装F-35战斗机。消息人士透露原因是国内组装机价格太高。

日本组装的首架F-35A(AX-5),刚拉出厂时还是绿皮(F-35项目宣传册截图)

防卫省表示,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的组装线今后将停止运转。但该工厂不会因此关停,而是继续保留其F-35国际维修中心的功能。

2011年12月,日本选定F-35A替换空自老化的F-4机队,目前已确定采购42架。为此,三菱重工在位于爱知县的小牧南工厂建设了F-35总装检测线(FACO)。日本购买的F-35A前四架为美国原厂生产,自第五架(AX-5)起由三菱组装。首架国产组装机在2017年6月5日下线。

今年2月,路透日本站就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正考虑关停组装线。FNN称,关闭组装线主要还是由于费用太高。

洛马沃斯堡工厂的组装线(洛马 图)

《产经新闻》称,目前国内组装机单架采购费用约为150亿日元。如果改为引进整机,单架采购费用可降低30至40亿日元。防卫省干部也强调:每架可减少30亿日元以上,效果很显著。

《产经新闻》称,目前已编列预算的42架后续将继续由三菱组装。但今后如果要增购F-35的话,将改为整机引进。

随着F-4逐步退役被F-35A取代,日本空自战斗机队将由F-15(201机)、F-2(92机)和F-35A(42机)组成。但201架F-15中有99架由于机龄过长等原因并未现代化改装、也不适合改装。

《简氏防务周刊》东京特派员高桥浩祐称,这99架将由“高性能战斗机”替代。基本可以确定,日本最后将增购F-35战机。

(高桥浩祐 twitter图)

采购100架左右的F-35战斗机无疑是一笔巨大开支。今年8月,日本中央各省厅上报下一年预算草案,当时中央预算预计总额将达到惊人的102.4万亿日元,财务省一直苦于此事。

对于年年见长的防卫省,财务省一直要求其尽量压低预算。本次防卫省这一决定或许可以看做是一种削减预算的努力。

但自民党内活跃在防务领域的议员也因此产生疑问:“国内组装对技术储备和保留人才起到了很大贡献”,停止国内组装会不会给国产战斗机开发造成不利影响?

这位议员提到的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究竟是国产还是国际合作同样是一个纠结许久的问题。F-35最终向成本做出妥协,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又将如何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航空自卫队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